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宋绍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科学城培养教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4-01-03 11:07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高级中学的发展,赢得了家长广泛认可。图为宋绍鹏(后排左起第六位)和家长义工合影。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明媛 廖金丹 谢婷婷/文 记者 李立治/图“2023年,我们筹办的两所学校——长育学校、科育学校同期开学,一口气配齐了管理团队;选派了8个人的管理团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高级中学,开展组团式帮扶。这都需要有厚实的教育人才做支撑。”近日,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宋绍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教育人才队伍蓬勃壮大,一批批教师拿下各级各类大赛大奖、走向兄弟学校管理岗相比,这几年,宋绍鹏自己显得很低调,拿下的专业荣誉少,2022年才被评为正高级教师。而到光明区工作之前,他已经是广东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教师工作坊主持人、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

一切为了师生发展、学校发展、光明教育发展,宋绍鹏从不把视野局限在一所学校、一个区域,“教育人要有宽阔的胸怀和高雅的目标,着眼学科素养抓根本去实践,实现综合能力的升华,为推动教育公平奉献力量”。

宋绍鹏为光明区高级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

拼劲

名师为学校之根。“我认为,年轻教师要成长为名师,必须从课程标准上下功夫,创造出拿得出手的教学成果,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教育人才,得到业界的认可。”宋绍鹏说。

从辽宁沈阳到广东深圳,宋绍鹏一直在高中任教数学,是出了名的“数学名师”,学生成绩骄人。关键就在于,他把薄薄的一本《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吃透了,“课程标准是指导教学的灵魂所在,所有教材无论哪个版本,都是基于课程标准编写的,学生要掌握哪些知识点、提升哪些素养都在里面体现”。

多年来,宋绍鹏结合具体教学实践,对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中有整整三年时间,他每天坚持写作,把自己对课程标准原文的理解具象化、符号化,出了一本40多万字的《高中数学特色课程高标准及样例分析》专著,用一个个教学实例引导同行读懂课程标准,从而达到课程标准教学目标。

这种专注和拼劲,在宋绍鹏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担任校长后更甚。2017年至今,他把家从罗湖区搬到了学校宿舍,一年到头几乎吃住都在校园,将所有精力放到为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上来。有一年,他甚至连续九个月没有休过假,寒暑假也在忙着处理学校的各项工作。

“让教师成长起来,学校才有未来。”在光明区高级中学,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宋绍鹏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倡导“大家文化”、提炼“追光”教育理念等,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平台,激励全校教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宋绍鹏(前排左起第六位)为获奖学生点赞。

传承

从教近30年,宋绍鹏在自身专业成长的同时,也在努力培养更多的教育人才。

2015年,宋绍鹏获评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发挥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牵头成立新课标研究小组、广泛开展教研活动等,促进了深圳市中青年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形成了高效、可行的培养机制,不断地为深圳市数学教育输送一批又一批“新鲜血液”。

在宋绍鹏名师工作室里,张建强、李声持、刘为宏等一大批青年教师找到了专业成长方向和路径,获得了广东省中学青年教师数学问题讲授核心片段展示比赛二等奖、深圳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也已经成长为各级各类名师,引领更多年轻教师受益。

宋绍鹏还开设了深圳市继续教育课程,如《高中数学特色课程标准化与样例解析》《中学生探究性小课题指导技巧》等,通过这种形式让工作室的其他老师以至深圳市的其他老师从中吸收养分。

从一名国家级名师,到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宋绍鹏变换的是工作岗位,坚守的是育人初心。在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他为全体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牵头开展青年教师精英成长营、成立校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等,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受益于此,魏子君、潘浪、罗平静、刘念等光明区高级中学青年教师精英成长营成员,先后在省、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上拿下一、二等奖,各学科均有斩获。

宋绍鹏从不局限于一时一隅,到任光明区高级中学之日起,他就敏锐发现,光明发展即将迎来大机遇期,教育大有可为,身上的责任感让他马上行动。一方面,他积极推动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化办学,以期促进学校发展,推动光明教育优质均衡。另一方面,他组织开展领导力培训项目,创新培养管理人才,为学校集团化办学、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教育人才支撑。

对领导力培训项目,宋绍鹏聚焦教育管理最有价值的问题,经过班子成员反复研讨后形成清晰思路后,再抛给培训班的老师们辩论,让他们在交流中成长,提升能力,凝聚共识。有些学校的发展难题,就是在反复淬炼中得到了更好解决。

短短三年时间,光明区高级中学有45位教师交流到兄弟学校担任行政,有20人走上了校级管理岗,他们积极参与新学校筹建等工作,为光明区打好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攻坚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宋绍鹏在食堂察看学生饮食情况。

成全

正如光明区高级中学校训——“有光自明,成全大家”,宋绍鹏不断成全教师发展、服务学生发展、促进学校发展,引领光明区高级中学走出了跨越式发展之路。

光明区高级中学每年每月师生获奖、学校获奖的喜讯接连不断,赢得了家长和社会广泛赞誉。

近年来,光明区高级中学先后荣获“全国特色语文示范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100多项重磅集体荣誉。

2022年底,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如今3所首批成员校均已开办,正在打造一个有着共同奋斗目标、共同发展愿景的教育命运共同体,成为光明教育推动全域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通过发挥牵头校辐射引领效应,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整体品质,塑造光明教育本土品牌影响力,提升光明人的教育自信。

对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未来,宋绍鹏充分信心。他建议,进一步加大集团化办学的政策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品牌学校、教育集团,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整个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编辑:关嘉晖]
上一条: 玉塘街道“满弦”起步 掀起通兴路攻坚热潮
下一条: 光明“关工大讲堂”新年首讲引人入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