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中学原创英语戏剧获“特金奖”

发布时间:2024-01-15 16:06 来源: 宝安日报

演出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5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颖异/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在2023大湾区童话节校园中英文短剧大赛中,光明区公明中学Change戏剧社的小演员们表演了原创英语戏剧作品《Room33》(33号展厅),用英文戏剧的方式把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演活了,让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获得了本届中英文短剧大赛的“特金奖”。

《Room33》(33号展厅)是一出英文原创戏剧,全剧采用文物拟人的表现手法,通过讲述一位中国小女孩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馆(33号馆)的奇妙见闻,溯源了英国大英博物馆内部分珍贵中国文物的来历,表达了中国民众期盼流落在外的文物归国的强烈愿望。故事发生在中秋之夜的英国大英博物馆33号展厅,中国小女孩(舒诣然同学饰)因故夜留展厅,目睹明成化三彩弥勒像(杨韫晖同学饰)、辽三彩罗汉像(马浩轩同学饰)、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唐摹本(陈艾希、刘思阳同学饰)、明山西寺庙屋脊龙纹琉璃砖(伍佳淼同学饰)、宣德年间景泰蓝将军大罐(刘屹督同学饰)、三顾茅庐元青花大罐(刘荟同学饰)等珍贵文物均“复活”过来举办中秋夜宴,随后其他展厅中的部分中国文物如宋汝窑天青釉盏托(付薪渝同学饰)、大维德花瓶(姚沛玟、孔子乐同学饰)、清雍正粉彩抱月瓶(罗雨桐同学饰)等也纷纷前来赴宴,共叙思乡之情。小女孩对文物们的渊源如数家珍,获得了文物们的信任,顺利加入宴会。文物们也通过小女孩感受到祖国人民从来不曾遗忘它们,它们对祖国的情感从来都是有回应的。

《Room33》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前段时间火爆全网的短片《逃出大英博物馆》。公明中学Change戏剧社的孩子们观看了化身为小女孩的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艰难求索回国之路的经历后,纷纷表达对流失文物归家的期盼之情,并且想用原创英文剧目让更多海内外人士关注到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公明中学Change戏剧社刘颖异老师决定以此为契机,创作Change戏剧社自己的文物拟人剧本。

为进一步拉近孩子们和文物的距离,刘颖异老师还邀请大英博物馆讲解员远程为孩子们介绍这些文物的背景和特征,让孩子们和文物之间产生情感连接。与此同时,戏剧社还收获了展厅内的相关文物图片,以丰富舞台剧的内容。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玉塘街道向居民普及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下一条: 中山七院与凤庆县人民医院第3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