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做客光明大讲堂讲述深圳地铁Logo演变

发布时间:2024-01-17 11:16 来源: 宝安日报

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做客光明大讲堂。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7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周艺 黄杨慧 文/图)1月14日,2024年第二期“光明大讲堂”迎来了一位深圳文博界的重量级嘉宾——深圳和松山湖望野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碑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阎焰。这位学者型的馆长以《沿着光明驶向历史隧道的湾区地铁》为题,深入科普了深圳地铁Logo图形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

阎焰通过其见证的深圳地铁发展变迁和对港铁、深铁Logo演变的思考,结合大量珍贵的馆藏文物、铭文碑帖和文献资料,为观众分享了深圳地铁Logo中使用的汉字“林”和“木”篆书变体意匠的汉字趣味,追溯其与历史时空中的驿途节符、马徽的亲缘关系。现场观众提问和互动热烈,同步直播也吸引了线上观众的热切关注和点赞。

“两个地铁Logo,常常带给我一些思考,因为图形有独特的汉字趣味,钦佩这份带着历史的艺术审美……”在简单介绍完自己对深圳地铁交通飞速发展的直观印象和光明科学城的智慧规划之后,阎焰开启了对港铁和深铁Logo图形演变的讲述。

深铁的Logo绿地圆圈里露白,两条反向半圆弧加两条直线,与变体篆书的“林”字形似。港铁Logo红地椭圆里露白,两条反向半圆弧加一条直线,与变体篆书“木”字酷肖。从这两个近似篆书的意匠出发,阎焰带领观众进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历史时空,透过两千年前南越国的创建者——南越武王赵佗及其继任者的故事,将当时的古驿途符节与深铁Logo图形设计的史境时空联系娓娓道来。他展示了南越王墓出土的错金青铜虎节,其蹲踞暴起之势,通体黝黑的颜色,虎皮斑纹和铭文,都呈现出当时驿站通行符节的工艺之精湛和艺术审美品位之高。接着他通过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的银制刻铭虎节图片展示和说明,表明了其形体、所刻铭文和风格与错金青铜虎节如出一辙,其内在关联不言而喻。

阎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述,激发了现场观众的探讨热情,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们与这位渊博的文博专家展开了激烈的“思想和语言交锋”。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本周“文化菜单”上新 看看哪道是你最爱
下一条: 圳美社区“寒假课堂”开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