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街道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部署“新城计划”十大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05 13: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刘云龙 魏展浩)3月4日上午,光明区马田街道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新城计划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总结回顾2023年各项工作,擘画2024年发展蓝图,动员街道上下接续奋斗、勇挑重担,全力争创基层治理标兵、产城融合典范,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和社区负责人,全体公务员、职员,部分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2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马田街道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2023年,马田街道在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上再建新功,基层治理马田经验全省推广,获评全国“2023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获法治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规下样本企业营收、社消零总额增速排名全区各街道第一;全域利益统筹成果显著,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全面告捷,全市2024年首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薯田埔项目现场举行,全年累计释放61万平方米产业用地,高标准建设新兴湖科技产业社区;高水平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区率先开展“电单车入工业园区”工作并获全区推广,累计建成5046个充电口,完成停车位划线4.5万个。全年消防亡人事故实现“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一年来,马田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产业空间、民生保障等方面孜孜以求、攻坚克难,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会上,街道领导宣读《马田街道“新城计划”2025》方案和《马田街道2024年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随后,街道主要领导为马田街道2024年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责任单位颁发任务令,有关部门及各社区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市2024年首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马田举行,凡利书记、伟中市长等市领导出席,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打响发令枪。2024年,马田街道将按照区二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1+2+3+4”工作体系,锚定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实施“新城计划”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奋力将马田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标兵 产城融合的典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确保“新城计划2025”扎实推进,马田街道今年实施街道2024年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具体包括:一是实施全域利益统筹行动,攻坚收尾薯田埔片区利益统筹项目,推动南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完成实施方案、规划方案审批,推动马山头、新围利益统筹项目立项。二是实施重点片区建设行动,全面统筹推动新兴湖产业社区高标准建设,加快时间谷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建设。三是实施社区留用地开发行动,统筹推进薯田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一期、根竹园利益统筹项目一期的社区留用地开发建设。四是实施交通大会战行动,大力攻坚完成通兴路等14条道路土地整备,推动长春南路等18条道路开工建设。五是实施马田企业格品牌打造行动,依托企业格实现全员抓经济。试点打造马田特色虚拟园区,实现各方资源更加高效链接互通。推动企业格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清退及准入备案机制。绘制14张企业格产业地图,描绘马田街道的经济发展总图。完善全员抓经济机制,构建公务员(指导员)、格长、网格员全员招商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格“走出去”招商,今年引进亿级企业10家以上。六是实施国企统租纳管行动,推动薯田埔产业留用地、根竹园产业留用地开工建设并纳入统租。七是实施基层治理小分格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数据一个库、要素一张图”新型智慧治理平台,健全完善“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和“小分格+警格”深度融合社会基层治理体系机制。八是实施电动自行车规范化安全管理整治行动,开展电动自行车规范化安全管理整治八大专项行动。九是实施智慧街区建设行动,探索建立马田全域数字“一张网”,助力联动指挥调度,为基层治理减负增效。十是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建立辖区28个城中村基础信息台账,推动马田文体中心项目审批。

新的一年,马田街道将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奏响“新城计划”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奋进曲”,充分展现马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进展新气象,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禾湾社区法治前哨站开展“法治小课堂”宣讲活动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