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瓶花之美“续古为潮” “光明大讲堂”解构中式传统庭院的美学风格

发布时间:2024-03-05 16: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陈燕 黄杨慧)惜春只怕春归去,多插瓶花在处安。在浩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中式传统庭院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而在营建一座精美雅致的“传统庭院”中,瓶花占有重要位置,构成了庭院建筑美学的灵动之魂。近日,庭院营造与瓶花陈设研究学者、空间美学艺术家徐文治做客“光明大讲堂”,作了题为《续古为潮:传统庭院美学与瓶花艺术》的讲座,带领现场听众领略传统插花的雅致,帮助构建生活空间艺术感。

在活动现场,徐文治以大量文献、资料、历史典故,向现场听众生动讲述了古代瓶花理论,中国传统插花构型的演变和他的庭院建造实践。还现场做了插花的演示与讲解,教大家如何用最常见的花材,插出别有韵致的中式美感,看着杂乱无章的花枝经过现场取材、协调色彩、修剪形状、搭配层次,变成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瓶花作品,现场听众脸上满载憧憬和向往。随后,在徐文治的耐心指导下,听众现场体验了瓶花的乐趣,插制、调整、填充……瓶里的鲜花一点点变得绚丽多彩,大家的脸上也都洋溢着喜悦。

通过徐文治的深度讲解,听众们认识到中式庭院的曼妙之处,在于既有诗情画意之幽静,又有四时变换之绝美,它是匠心和胜景的完美结合,而瓶花犹如庭院中画龙点睛般存在,两者相得益彰,共同成就,在这样布局精妙、不失传统韵味的空间中,造无限的景色,延续美的意境,创造出最适合中国人居住的生活方式。正如徐文治曾说:“小到一瓶花,大到一座园林,其实都是在观察和研究中国人是怎样去生活的。而我要做的就是用一种‘续古为潮’的方式,让这种传统生活美学在当代有一个延续。”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从敦煌莫高窟走进传统文化 “光明大讲堂”带你邂逅传承千年的中式美学天花板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