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敦煌莫高窟走进传统文化 “光明大讲堂”带你邂逅传承千年的中式美学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4-03-05 15: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陈燕 黄杨慧)寻寻觅觅人间烟火,最是文化抚慰人心。3月3日,“光明大讲堂”第281期活动在光明区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场活动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史博士、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的刘波博士作了题为《敦兮煌兮 美轮美奂——如何欣赏灿烂的敦煌石窟文化》的讲座,带领现场听众享受了一次高水平的文化盛宴,见证在历史潮流激荡中屹立不倒、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敦煌石窟艺术千年之美。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波博士用朴素的语言从敦煌的含义,莫高窟的背景、创建、概况、建筑、彩塑和壁画的艺术特点,藏经洞的发现及其文物被盗的过程等方面展开了生动讲授,图文并茂,娓娓道来,以时间为轴、横向分类的方式,让现场听众深入了解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底蕴、美学成就,恢宏的洞窟、逼真的雕塑、精美的壁画……讲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仿佛置身于千年前这座辉煌的文化圣殿。

在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发言,刘波博士认真回应了“如何参观敦煌石窟”“敦煌石窟里的犍陀罗艺术风格与东晋僧人法显”“古代敦煌人的一天”等问题,并和现场听众们合影留念。

敦煌莫高窟是一座“国家宝藏”“中国古代百科全书”,也是大学者陈寅恪所言“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刘波博士这种对敦煌学的执着与坚守,对文物的挚爱与敬意,让现场听众备受鼓舞、感慨万千。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努力地保护、传承和发扬莫高窟及其藏经洞的文化宝藏,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使古老文脉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马田街道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部署“新城计划”十大攻坚行动
下一条: 以瓶花之美“续古为潮” “光明大讲堂”解构中式传统庭院的美学风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