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谱写对口帮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08 1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彭定珊 郑鹏飞 黄丽丽)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粤桂协作以及促进全国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光明区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女性代表。其中,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儿保科副主任医师万孝先同志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工作和非凡的业绩,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2023年度光明区巾帼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称号,她的事迹极大地鼓舞医院广大职工投身驻村帮扶事业。

迎难而上 彰显医者担当

万孝先同志始终致力于改善提升帮扶地区儿童保健事业,先后2次主动报名到广西田林县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光明区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支持体系,针对帮扶地区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帮扶活动。

2020年疫情防控时期,万孝先同志得知医院在招募对口帮扶医生,简单了解了广西田林县妇幼保健院情况后,她毅然报名前往支援。心中满是对家人的愧疚:万孝先同志的先生是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几乎每日加班、吃住在单位,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以及停课在家的孩子,得知万孝先同志要前往广西开展帮扶工作,家人给予她极大的支持理解,这让万孝先同志更坚定地踏上帮扶之路。2022年医院招募对口帮扶医生,万孝先同志一直挂念广西田林县的儿童保健事业,再次前往支援。

初到田林,万孝先同志就碰上连续一周以上的高温天气,40+的温度加上厚重的防护服,汗湿衣襟,长时间的浸泡让人不适,但万孝先同志没有任何抱怨,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她一来就跟大家说:“我是来干工作的,不是享受生活的,大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尽管开口,我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把工作做好,不负领导的期望。”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工作、生活环境怎么艰苦,她总是微笑面对,工作之余,她总是用愉快的歌声把欢乐带给大家。

竭尽所能 践行初心使命

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万孝先同志走访了乡镇卫生院及几家幼儿园,实地调研儿童保健工作情况,并就调研发现的问题,万孝先同志主动协助起草一系列规范文件,及时组织基层儿童保健医生进行业务培训,详细解读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依据及《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并就儿童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及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的筛查进行了专题培训,填补了田林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等工作方面的空白,打开了田林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工作局面。

一位工作三十多年的幼儿园园长,在接受培训后感慨道:“工作这么多年,都不知道幼儿园卫生保健原来还有这么多工作要做!”一位被确诊“孤独症谱系障碍”的3岁儿童,母亲得知症状后,一时间难以接受,心态崩溃。深知孩子对于家庭重要性的万孝先同志,用耐心、温馨和鼓励,一点点去开导,慢慢地沟通。最终,家长从沉重绝望中缓解过来,正确接受和面对孩子的疾病。

在万孝先同志的努力下,广西田林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得到了当地卫健局、妇幼保健院领导的充分认可,万孝先同志也受到了妇幼保健院及基层儿童保健工作人员的拥戴。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到访佛山市顺德区卫生监督所交流学习
下一条: 美丽巾帼绽芳华,情系妇女送健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