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医生“移花接木” 帮患者移植软骨

发布时间:2024-03-12 11:46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胡燕青)多年前,市民小郭一脚踏空,不慎崴脚,从此稍一活动,踝关节便疼痛不已,肿胀难消。近日,小郭慕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竟被确诊为“距骨软骨损伤”,从而入院治疗。在病房,小郭遇到了“同病相怜”的小李。小李曾是运动达人,一次跑步崴脚后,再也无法健步如飞。

中山七院关节运动医学科为两位“距骨软骨损伤”患者完善相关辅助检查,详细评估病情。考虑到两人均为青年患者,损伤大小超过15毫米,为挽救患者踝关节,改善患者运动功能,中山七院副院长魏富鑫和副主任医师佘鹏等骨科专家讨论后,决定为两位患者实施自体骨软骨移植手术。简单来说,就是“移花接木”:将患者膝关节的软骨取下,精准植入受损部位。术中,医生通过移植工具获取自体骨软骨复合体,以“马赛克镶嵌”的方式对软骨缺损区域进行覆盖修补。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小郭和小李均难掩喜色,连声道谢,竖起大拇指称赞医护人员“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专家提醒,崴脚后反复肿痛需警惕。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如怀疑“距骨软骨损伤”,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因疏忽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深圳市杰仁高级中学国际课程中心举行国际教育研讨会
下一条: 东周小学(集团)获全省定向公开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