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再添一所国家级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4-03-14 15:08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4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曾超群)近日,记者从光明区教育系统获悉,2023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已经出炉,光明区百花实验学校榜上有名,成为继光明区高级中学之后,光明区第2所“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据悉,百花实验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学校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以党支部为中心的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并积极引进优秀资源,加强校内教师的国防教育培训,与驻地部队紧密合作,邀请军人来校担任辅导员,参与国防教育教学活动,不断健全国防教育的组织架构与队伍建设,筑牢国防教育的基石。

百花实验学校还注重将国防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确保国防教育的常态化、系统化,增强国防教育的思想渗透力。比如,坚持开展国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每周升一次国旗,每周进行一次大联唱,每月上一堂国防教育课,每学期开展一次国防知识竞赛或国防知识讲座,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集体军事训练活动;打造“学科+国防教育”课,不仅设置了专门的国防教育课程,还致力于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体系,与其他学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多学科联动,共同推进国防教育工作等。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百花实验学校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活动激发国防教育的生命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百花实验学校在国防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生在各类国防教育竞赛中屡获佳绩,国防素养和爱国情怀得到了显著提升。其中,郑雨晴同学代表光明区参加“强国复兴有我——深圳‘家国鹏城’青少年国防教育演讲比赛”深圳赛决赛,凭借主题演讲《传承革命基因,星火筑梦国防》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学校相继获得了深圳市、广东省推荐创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并最终获得2023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荣誉等。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中学举办2024年高三成人礼暨高考百日誓师活动
下一条: 东坑社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