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公明街道举办公明“工业集市”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全力助企开年向好

发布时间:2024-03-19 1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9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吴太志 储晓娟/文 杨鹏/图)2024新春伊始,省、市、区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打响全力以赴抓经济的“发令枪”。近期,公明街道举办公明“工业集市”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复工复产、企业经营和街道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展交流,为企业送去新年服务“大礼包”,并现场组织“工业集市”订单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开年向好。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银行、学校、辖区35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面对面“送策问需”,共话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会议伊始,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传达学习了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相关精神,鼓励各企业乘势而上、勇攀新高,共促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2023年公明街道经济向好发展,GDP总量实现173.7亿元,同比增长8.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逐月逐季增长,全年实现5.9%增长;规下工业实现27.2%的高增速,全年增速稳居全区第一;完成“小升规”企业达47家,数量位居全区第一,申报国高179家,认定专精特新企业63家,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招引零刻垚等优质企业111家、产值48亿元。越洋达、誉铭旺、众诚达成功入选“小巨人”企业,电连技术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特别是,针对企业关心的租金、订单、空间等热点,公明街道在园区里成立了全区首个街道级企业服务中心,依托“园长六管”服务机制,解决企业诉求550余项,帮助企业协调减租超3000万元,为47家企业对接订单170余万元,腾挪供应8.6万㎡优质产业空间帮助企业顺利扩产,赢得企业好评点赞。

会议指出,今年公明街道将持续在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为企业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相关参会企业纷纷建言献策。深圳市五洲海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务实暖心,更鼓舞人心,充分感受到了街道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真心和诚心。深圳市普乐华科技有限公司参会代表表示,去年公司需要扩产空间,街道为我们腾挪了近4000㎡独栋空间,并上门讲解了扩产、技改等优惠政策,希望街道今年继续在产业空间、政策上加大对企业支持,力争为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升级园长服务2.0“礼包”,全力助企发展壮大

“着眼2024年,公明街道将继续打造‘园长六管’2.0,优化升级园长服务‘大礼包’,赋能企业发展。”会上,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为参会企业送上今年重磅服务清单。

这一园长服务大“礼包”涵盖产业空间、企业服务、培育产业集群等多方面。优质空间供应方面,将实施“10万㎡连片空间供应计划”,储备超5万㎡独门独院等特质空间,为企业增资扩产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企业服务方面,将建设“虚拟园区”样板,推动园长梳理简单明了的惠企政策清单,为企业指导申报超亿元补贴,实施“百家企业登梯计划”,帮助超百家企业“小升规”“规做精”。培育产业集群方面,将开展“亿元企业进公明”专项工作,推动20家以上亿元企业落地公明,推动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集聚,打造2家以上特色产业园区。园区环境改善方面,将创新劳资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园区电动车智慧管控系统建设,新增10000个电单车划线车位,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据了解,“园长六管”是2023年公明街道率先探索实施的一项服务机制。街道发动64名中坚干部下沉园区任“园长”,履行“管空间、管安全、管服务、管招商”等“六管”职责,推动园区、企业经济发展。目前,“园长六管2.0”已启动,力争2024年为光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组织公明“工业集市”,促企对接订单达成合作

座谈会后,公明街道为参会企业准备了以茶话会形式开展的公明“工业集市”订单对接活动。公明“工业集市”是公明特色企业服务之一,旨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订单对接平台,将企业汇集在一起共商合作、谋求共赢。

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公明“工业集市”以社区为单位,专门开设了分会场,为李松蓢社区范围内的企业提供了合作便利。此外,本次“工业集市”分会场提前收集了35家参会企业相关产品信息,供企业查阅了解,现场对接高效简便。

“今天收获颇丰,找到了好几家不错的未来合作伙伴,洽谈也很顺利。”参会的顺讯电子公司代表提及感受。公明“工业集市”现场气氛热烈,10余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表示后续将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及可能性。

据悉,2023年至今,已邀请200余家企业参加公明“工业集市”等企业服务品牌活动,帮助规下样本企业与贝特瑞、永德利等47家企业成功签约,助推规下工业样本企业营收实现27.2%的快速增长。

公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街道将持续擦亮企业服务“公明品牌”,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举办“工业集市”等系列特色惠企活动,不断推进活动走进社区、园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上一条: 李松蓢开展守护茅洲河党员志愿先锋行动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