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开放月之走进大科学装置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 14:26 来源: 宝安日报

参观者在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内观看宣传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1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 通讯员 刘惠倩 文/图)3月20日,光明科学城开放月之走进大科学装置活动举行,专家学者、市民和媒体记者等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智能化运转,触摸光明科学城强劲的创新脉搏。

走进光明生命科学园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楼,记者看到,透明玻璃房内的DNA转化与涂布功能岛内,机械臂正熟练地把多个生物试剂和样品准确地放进微孔板,在各种自动化设备高效配合下,每一道工序都井然有序。“实验室的一切在云端实验室都能实时呈现,科研人员坐在电脑前就可随时观测实验动态。”研究员在介绍时表示,从每个生物体的设计到运行,都在实时采集生物的相关数据,未来可做到数字孪生级的数据采集和应用。

据了解,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内容包括设计学习平台、合成测试平台、用户检测平台三大平台,为全国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家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全国首台小动物9.4T PET/MR设备等多个脑科学相关的科研设备,参观了部分实验动物平台。据了解,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全球首个跨物种、全尺度的脑科学创新科研平台,平台分为三个模块开展建设,包括脑编辑、脑解析与脑模拟模块,三个模块分别包括数个实验平台,在实现各自模块核心功能的同时,模块之间实现功能相互支撑与密切合作。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机会。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周建华教授表示,希望中山大学能够与光明科学城各大科研机构、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持续推动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盐田区领导带队到光明区考察
下一条: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系统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