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科学家创业 这家平台力做标杆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6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鸟瞰图。(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2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邓红丽 熊丹丹记者近日在深圳市湾有引力科技有限公司(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湾有引力”)采访时了解到,“湾有引力”聚焦细胞基因治疗、AI制药和高端医疗影像等方面颠覆性技术,开业运营3个月以来对接申请入孵企业超30个,其中90%为科学家创业项目。经过项目评审专家组的严格审核,目前已引进入孵项目8个,入孵企业吸引融资金额达到五千万元。

“湾有引力”是光明区联合深圳湾实验室,立足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生物医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承载了探索生物医药科研经济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湾有引力’将力争在未来5-10年内孵化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新技术和新仪器设备研发的创新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光明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培育出真正具有源头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在2023年12月4日举行的“湾有引力”开业仪式上,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表示。

打造科学家创业品牌,源头创新加速迈向产业创新

“湾有引力”位于光明科学城片区的卫光生命科学园,与深圳医学科学院过渡实验场地仅相隔10米,周边毗邻建设中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与深圳湾实验室永久场地,以及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等科研平台与医疗机构。

天然的科研高地优势,正适合当下科学家引领的“硬科技”创业新时代。目前,“湾有引力”入孵与意向企业中,创始人为高校、科研机构在职科学家的企业占一半左右,而曾担任研究员、教授等职位的创始人更是高达90%。

“极佳的区位优势,保证了‘湾有引力’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和优质项目聚集。”“湾有引力”CEO、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部长赵柯禹告诉记者,“湾有引力”在设立之初就确定了slogan(口号)——“与国际一流同步,让陪伴更有温度”。“湾有引力”按照国际标准高规格打造孵化场地,扶持科学家创业,赋能生物医药初创企业,提供陪伴式成长环境和服务,打造深圳源头创新标杆项目展示地和生物医药资源聚集地。

湾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便是科学家创业的典型代表。湾影科技联合创始人谢思维有两重身份,他不仅是深圳湾实验室在职科学家,还承担了湾影科技的经营管理工作。

谢思维有着近10年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技术研发经验。2020年7月,谢思维全职加入深圳湾实验室,2022年被聘为深圳湾实验室“启航学者”,同年,深圳湾实验室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湾影科技,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科学家创业标杆,加速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向病床”转化。

“作为技术背景出身的创业团队,研发是我们的强项,但涉及后续生产配套、投融资、市场开拓,甚至如何进军国际市场,这些都是相当大的挑战。”谢思维表示,湾影科技依托深圳湾实验室入驻湾有引力,借助平台运营团队广阔国际化视野、丰富产业化运营经验,以及政府精准有力的扶持政策支持,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

此外,深圳的高端制造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也让湾影科技如虎添翼,谢思维告诉记者,“我们在半小时车程内就能找到大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从客户下订单到交货,只需要45天就能完成一台PET仪器的生产,这样的速度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

科研设备共享,研发加速与成本控制“双管齐下”

“湾有引力”位于卫光生命科学园B1栋8至10层,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湾有引力”秉承“平台建设差异化,企业需求共性化”原则,在每层都预留了200平方米左右场地,作为共享仪器设备平台使用。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了满足生物医药基础研发和检测需求的大部分仪器设备,包括蛋白纯化、生化分析、显微影像、基因定量、分子生物学检测等五大类。

湾影科技联合创始人谢思维认为,仪器设备共享加速了企业研发进度,“深圳湾实验室有一个共享超精密加工平台,我们的精密零部件产品设计出来后,通过该平台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加工,当天就能完成验证。如果这些流程需要去联系外面的工厂,签合同、发图纸、来回沟通修改,一个小样至少需要三五天。”

值得一提的是,“湾有引力”还与三启生物联合建设了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GMP(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级别细胞基因治疗专用车间。GMP级别细胞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湾有引力”设立的这一特色平台解决了初创企业痛点,已成为其面向细胞基因治疗所推出的深度孵化赋能服务之一。

“湾有引力”入孵企业——深圳市艾迪贝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贝克”)便是这一服务的受益者。艾迪贝克是一家聚焦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的基因药物研发公司,公司创始人杨振煌告诉记者,“基因药物研发所需仪器设备,单价昂贵,一台设备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果全部配齐至少要投入几百万元,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投入。但我们在这里共享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医科院的仪器设备,只需支付一小时几十块钱的机时服务费,这对初创企业成本控制非常友好。”

值得一提的是,“湾有引力”搭建的共享仪器设备平台不仅为入孵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光明区吸引人才、促进交流、打造生物医药资源聚集地创造了机会。

科研高地赋能,力争10年内孵化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深圳市重点扶持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2022年6月出台的《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在深圳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作为重点类产业集群,深圳将举全市之力集聚资源,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如何抢抓风口期,实现“弯道超车”?“湾有引力”CEO、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部长赵柯禹认为,深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应当聚焦高附加值领域,同时,统筹全市“产学研医”资源,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健全科技创新容错机制,营造宽松环境,此外,发挥毗邻香港地缘优势,积极拓展海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

生命科学是光明科学城三大主攻方向之一。目前,光明科学城集聚了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等大科学装置,以及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医学科学院等,是深圳生物医药领域科研高地,强大科研力量和技术平台支持,吸引了一大批创新创业者汇聚。“湾有引力”以构建科研与产业对接一站式平台为定位,在为入孵企业提供加速赋能服务的同时,肩负着架起科学家与企业家沟通交流纽带的任务。

如今,科学家与企业家“双向奔赴”的故事正在湾有引力上演,多家入孵与意向企业提出,希望能与深圳湾实验室和深圳医学科学院研究员们进行深度交流,探索更多横向合作机会。同时,科学家们也希望带上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在“湾有引力”参加交流、讨论和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源头创新项目加速实现产业转化。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平安上学路,你我共守护——光明区多部门精准宣教,引导师生家长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条: 光明区贴心服务企业 解决“急难愁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