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塘街道联合区水务局举行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0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卢正辉 通讯员 陈衬欢 王云艳)近日,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玉塘街道联合光明区水务局召开计划用水、节水载体创建及合同节水专题培训会,向辖区市管、区管的40余家重点用水企业送上满满的节水知识干货。

会上,光明区水务局相关责任人围绕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载体创建和合同节水等内容展开讲解,首先解读了单位用户的年度用水计划是如何确定、调整的,并站在企业角度重点讲解了如何申报下一年度用水计划及水量平衡测试,以及如何适应新形势下水源管理工作,更好贯彻落实《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等方面内容,还分享了改进创新节水技术、采用节水设备、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等先进节水经验,为企业送上了干货满满的节水知识“秘笈”。

不少企业代表表示,“通过今天的讲解,企业制定用水计划和完善节水措施可以少走不少弯路,对如何实现工业用水回收再利用的思路和做法也较以前更具体、清晰了。”

据悉,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地,玉塘辖区现有工矿商贸企业1988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7家,专精特新企业185家,迈瑞、帝迈等一批“国之重器”汇聚其中,已连续五年拿下光明区GDP总量第一。企业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特别是生活用水在企业用水开支中占比较高。因此,进一步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也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光明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指导辖区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光明基地)通过推进中水回用、建立用水智能监控系统、采用节水器具等措施,实现每年节约用水约70000立方米。”玉塘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迈瑞生物医疗2023年以110分满分通过市级节水标杆考评,为光明区唯一通过该项考评的企业,这在辖区企业节水技改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玉塘辖区企业、学校、公园等用水单位都可以借助节水管理服务“合同制”这种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聘请专业节水管家,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因地制宜采取建立用水量监测网络、使用节水器具、推动再生水雨水循环利用、减少供水管网跑冒滴漏等措施,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降本增效。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孕妇临产情况紧急 交警护送安全送医 ——光明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临产孕妇安全就医
下一条: 光明区水务局紧锣密鼓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