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水务局紧锣密鼓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0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水务工作人员参加下井演练。(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冉海浪 王莹)2024年入汛在即,光明区水务局着眼于“早”,目标早明确,行动早安排,调度早统筹,重点早把握;立足于“防”,优化防的方案,升级防的手段,改进防的措施;聚力于“备”,突出备的体系,检查备的质量,提升备的能力,紧锣密鼓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着眼于“早” 未雨绸缪

在全市水务工作会议结束后,区水务局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围绕今年防汛“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总体目标,对照短板弱项,重点部署“汛前检查找不足、工程措施补短板、内涝治理回头看、地下空间挡水板”等任务,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成“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针对今年水库正在开展除险加固工作的实际,提前部署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和度汛方案;针对去年内涝积水的成因和治理成效,优化调整专项防御方案;针对白花、云谷、田寮、西田等开发强度较大的重点片区,提前规划汇水分区及排水路径;针对地下空间挡水板安装率不高的问题,联合区三防办、安委办等部门协同发力、督办跟进。

立足于“防” 厉兵秣马

区水务局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的措施,织密织牢“防护网”,打好防汛“主动仗”。截至目前,已完成18处汛前防洪隐患整治,完成113处挡水板安装,夯实“物防”基础。结合智慧防汛调度平台运行实际,及时检测检修水位尺、液位计、摄像头等视频感知设备,确保汛期“连得上、看得见、能调度”;积极推动智慧防汛调度平台迭代升级,加快打造智慧防汛调度平台2.0版本,实现“数据整合、防御留痕、预警自动、全程可视、管护协同”。

聚力于“备” 备豫不虞

区水务局始终坚持“把平时当战时”,全面备战、全力应对,坚决守住防汛防灾“基本盘”。提前制定2024年防汛备汛工作方案,明确汛前检查工作重点,组织召开防汛专题部署会议,对水务防汛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及时修编完善防汛预案及水务设施调度规程,扎实开展河道管网清淤疏通,强化河道、水库、内涝积水点、在建水务工地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水务设施正常运行及度汛安全。排查整治期间,共清疏污水管网407公里、雨水管网447公里、方渠29公里,检查污水井1.31万个、雨水井1.18万个、雨水箅1.39万个,总清淤量1391.78立方米,发现隐患27处,已完成整改18处,未完成整改隐患已落实临时防护措施。提前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共101人常规备勤,6名水务抢险专家常驻光明各街道做好关键技术支撑,组织开展各类桌面及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提前预置储备防汛物资14.12万件,配备龙吸水大型移动防汛排涝装备,总体满足辖区防汛抢险需要。组织编制防汛一张图、河道洪水风险图、城市内涝风险图等“活地图”“工具图”,实现险情处置精准研判、高效调度、合成作战,不断提升“短平快”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玉塘街道联合区水务局举行专题培训
下一条: 凤凰街道获评全区“管理之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