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公明街道关于水、电、燃气违规加价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11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1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何志鹏 姚思倚)4月9日,公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下称“公明执法队”)迎来光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水、电、燃气违规加价工作开展情况,在公明执法队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水、电、燃气违规加价工作。

据悉,自2023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若干规定》(下称“新规”)生效以来,公明街道系统开展辖区水、电、燃气价格管理宣传、整改工作,及时约谈、提醒可能存在违法加价行为的代收费人,组织各社区全面摸排辖区居民群众用电合表情况,并开展《规范水电燃气收费行为告诫书》和《自查整改承诺书》等宣传资料发放、张贴、签署工作,涉及楼栋数4000多栋,完成率100%。与此同时,公明街道召开14场居民水、电、燃气政策宣贯会,要求辖区代收费人严格执行新规,推动辖区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燃气价格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政策宣贯会参加人数超过1400余人。

在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公明街道结合居民群众提供的线索,对涉嫌水、电、燃气违规加价行为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执法行动,有效震慑了水、电、燃气违规加价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自2023年12月1日进入全面执法以来,公明执法队对代收费人检查610人,对代收费单位检查5家,处罚警告145宗,一般程序立案3宗,处罚金额8000元。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明街道将加强与光明水务公司、供电局的沟通对接,排查前期水电全面合表情况和协助符合工商业转居民用水用电政策的代收费人办理申请变更,通过建设水、电、燃气规范收费示范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参与,统筹推进辖区水、电、燃气价格管理工作,切实维护使用人合法权益和价格管理市场秩序。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左岸半月谭(十九)|专家人才聚光明,共话新质生产力!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