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召开文旅调度会 共话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4 11: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4日讯(记者 林秋颖)4月13日,光明街道文旅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调度会在迳口社区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由光明街道办事处主任主持,召集区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规划设计院院长以及辖区30余家文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文旅产业未来、共谋发展大计,推动光明文旅消费持续扩大,点燃辖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会上,各参会区街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文旅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打造具有光明特色文旅产品、链接辖区文旅资源、打通数据信息壁垒以及抢抓“港人北上”流量等话题展开讨论座谈,就文旅产业发展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光明街道办事处主任边听边记,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推动文旅产业与社区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光明特色的文旅品牌。

据了解,光明街道以客家文化、归侨文化为切入点,将自然风光、历史遗存、文化积淀有机融合,找寻古村中的文化情怀,进一步丰富辖区文化底蕴,打造光明文化记忆,制作《桥见1958》《五一文旅宝藏攻略》《人文蕴·古韵光明篇》等系列宣传短片,迳口古村亮相央视。开发“光明虹”“休闲趣”“亲子乐”3条文旅线路,2023接待游客228万人次,占全区总接待量的一半。

在文创产品发展方面,光明街道成立全市首家社区股份公司供销社,推出麒麟文旅伴手礼、“七星伴月”大米集锦等特色产品,创收超过百万元。同时,加快推动筷箸、竹简、烙画等文化衍生品的发展,做好“文”字功夫。另外,光明街道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充分发挥文旅联盟的平台作用,制定联盟公约,推进联盟的扩容提质,全方位提升融合发展吸引力和承载力,确保文旅商家在运营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产业互动、资源共享、品牌共筑、互利共赢。

会议强调,政府部门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加强与市场主体的联动,在明确自身定位、优化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引导市场主体聚焦于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文化打造,用硬实力挖掘流量密码,真正实现政府搭台、市场唱戏。

下一步,光明街道将着力在“做强主体、做大规模、做优特色、做精产品”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光明文化价值,持续推进辖区文旅产业深度发展,打好“以文兴旅、以旅传文、文旅融合”组合拳。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上一条: 二届光明区委第四轮巡察完成进驻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