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说廉|内无妄思 外无妄动

发布时间:2024-04-15 13: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墨韵说廉》,我是主持人耀文。本期我们来到玉律社区曾氏弼君公家塾,站在我旁边的是本期节目的嘉宾,玉律社区副书记曾耀华。曾书记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能和我们说一说“儒家五圣”之一的曾子和弼君公家塾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嘉宾:好的,我们里面请。曾子是孔子的学生,被后世尊称为“宗圣”,参与编制了《论语》,创作了《大学》《孝经》《曾子十篇》等作品。玉律曾氏是南迁的曾子后裔,1870年,为弘文兴教和纪念玉律曾氏先人曾弼君,曾氏后人在这里修建了学堂,就是现在的弼君公家塾。这里是玉律第一所公办学校,如今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主持人:曾书记,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曾引用了朱熹的一句名言“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指出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自己的内心。那这句话与曾子的“正心”“内省”等思想十分相近。可以说说您对这句话的理解吗?

嘉宾:好的。曾子的著作《大学》开宗明义:“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朱熹的“内无妄思,外无妄动”的表述和曾子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我的理解是,人的想法和行为都是从心开始的,如果一个人的心正了,那么思维和行为都会随心而正直起来,做人处世就不会有所偏颇。所以,人立身做事处世,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心性。那么如何能做到“内无妄思”呢?曾子也开出了“药方”,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也”“君子慎其独也”,也是曾子提倡的“内省”“慎独”的修养观。

主持人:好的,感谢曾书记的解读。

主持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切腐化变质都是先由心性堕落、欲望泛滥开始的。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锤炼、思想淬炼、道德修炼,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定忠诚之心,秉持为民之心,常怀敬畏之心,严守底线之心,不妄思、不妄为,不放纵、不越轨,清廉有为,行稳致远。

[编辑:陈圆圆 陈苏雅]
上一条: 马田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