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多措并举破解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17 13:12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彭丹 通讯员 方海珍 文/图)文明交通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文明城市的一个窗口。近期,光明区各街道大力整顿交通秩序,规范文明交通行为,始终坚持从群众关注点找准工作切入点,聚焦重点路段管控、停车秩序优化、基层治理赋能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文明交通建设,着力提升公众文明素养,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把城市文明指数转化为人民的幸福指数。

光明街道 强化监管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光明街道充分发挥联合作战优势,采取“执法+劝导”的模式,持续开展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行动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光明街道开展早晚高峰合围社区电动自行车违法联合整治行动10场次,共查处骑乘电动自行车各种违法行为155宗,其中处罚44宗、警告111宗,劝导教育287宗。同时,联合交警中队、公安部门开展地铁口非法载客整治行动2次,共查处电动自行车非法运营8宗、查扣非法运营电动自行车8辆,全面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公明街道 优化社区停车秩序管理

针对辖区停车位不足、违停严重等问题,公明街道以保障道路通行安全、解决停车痛点问题、改善社区停放秩序为攻坚重点,组织社区、股份公司等各方力量,通过合理配建、纵向突破、区域补充、基础优化等措施,增加2000个以上机动车车位、增划10000个非机动车车位。此外,在风景北路、金蓢路等增设隔离护栏实现机非共板,在民生大道、思源路、长旺路等路段改造新建非机动车道,累计优化建设非机动车道11.755公里。

▲新湖街道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新湖街道 借力新媒体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新湖街道利用辖区所有门禁视频系统、巡逻电动车,滚动播放涉酒危险驾驶后果、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案例,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按红绿灯指示文明过斑马线。在借助新媒体等平台向辖区居民、工业园、企业等广泛宣传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及法律的同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安全知识送上门,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凤凰街道 加强地铁站等重点路段管控

凤凰街道以凤凰城地铁站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重点路段,分时段开展值守劝导和“随手扶”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凤凰街道在凤凰城地铁站片区累计规整乱停放电动自行车21563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车辆停放秩序,让规范骑乘点亮城市文明。在凤凰城地铁站、长圳地铁站等重点路段及城中村出入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成立社区流动劝导队、制服劝导队、物业劝导队、企业劝导队、楼栋长劝导队、路口劝导队、退役军人红星志愿队等7支交通文明劝导队伍,累计劝导不戴头盔、走机动车道等违规群众1.8万人次。

▲玉塘街道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专项宣传教育。

玉塘街道 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警示教育

玉塘街道针对违法次数较多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开展上门警示教育工作,提醒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戴好头盔、不走机动车道、不闯红灯不逆行,做到安全文明出行,通过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引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文明出行,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马田街道 “小分格”破解“大难题”

马田街道积极探索,通过基层综合治理小分格,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民兵、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和文明素养提升等系列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依托小分格基层治理优势,围绕电动自行车治理相关问题召开廉情监督座谈会,针对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收集群众诉求,构建多方共治新格局,用实际行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新湖举行科学城开放月活动
下一条: 深圳港集团与光明区20余家企业达成出海合作初步意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