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中秋来临 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老人讲述本地中秋习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4-08-22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掐指一算,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来了。中秋节包含着一家团圆、相亲相爱的意义,是除春节以外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为探寻光明新区本地人如何过中秋,公明老干中心的三位老人家:梁锡佳、萧锦波和陈富才讲述本地旧时过中秋有哪些习俗。梁叔跟波叔是同学,都69岁了,而才叔更是83岁高龄,三位老人家不仅身体健朗,记忆力也很好,谈起本地旧时的中秋习俗,他们都能娓娓道来。

■一日三餐吃濑粉,家家户户亲手做

公明旧时过中秋,小朋友最高兴了,中秋还没到小朋友们就翘首以盼,掐着指头算日子,等候中秋到来。旧时生活条件艰苦,小朋友平日要帮家里干农活,不能好好玩耍,也没什么好吃的。所以,中秋节在小朋友心目中就是一个既有好吃的、又能跟小伙伴聚在一起玩耍的开心日子。中秋节,一家大小欢聚一堂,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当然快乐!那公明旧时过中秋,到底有什么好吃?

据陈富才老人介绍,在公明,中秋吃濑粉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才叔说,以前中秋节早午晚三餐都吃濑粉,而且家家户户都是亲手做的。说罢,才叔一边解释做濑粉的工艺,一边打起手势来。原来做一碗好吃的濑粉,关键是将米饭和粘米粉按合适的比例搅拌均匀,这是决定濑粉是否爽脆弹牙的重要因素;然后将和好的粉团装进布袋,并将其粘在有洞的铁皮上,再用力压制,把濑粉压成细条,放到锅里煮熟,再过个“冷河”,新鲜可口的濑粉就可以上桌了。

■公明烧鹅名扬海外,搭配濑粉堪称绝配

吃濑粉,用远近闻名的公明烧鹅搭配,无疑是最佳组合。鲜香的烧鹅、朴实的濑粉,形成天然的互补,发挥出一种特有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

逢年过节,公明几家出名的烧鹅店门口总是络绎不绝。公明的市民买烧鹅都要早起排队,怕去晚了没得买。才叔笑言,一个没有烧鹅濑粉的中秋节是不完整的。

公明文体中心的陈昌云老师介绍道,公明烧鹅的传统工艺有着悠久历史,它是公明上村的一项特色传统手艺,早在民国期间就名扬海外。公明烧鹅的创始人姓陈,外号阿煲,他将手艺传给儿子陈水德发扬光大,使公明烧鹅成为招牌美食,可惜到了第三代就失传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公明人在烧鹅的传统制作工艺上,加以创新发展,并被列入公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世代传承。

■吃过濑粉拜月光,点起灯笼闹街巷

一日三餐吃濑粉,吃过濑粉“拜月光”。“拜月光”是本地说法,即拜月,是酬神祈福的一种方式。“拜月光”要在吃完晚餐后进行。梁叔说,“拜月光”是中秋节最重要的仪式,每家每户的妇女吃完饭后就会到天台上准备一番,选一个最佳的赏月位置,摆上一桌子好吃的食品和一个香炉,对着月亮拜,报答月神保佑一家平安。“拜月光”的食品有沙田柚、香蕉、芋头、菱角、花生,当然还有当晚绝对的主角——月饼。

月光光,照地堂。拜过月光之后,就是小朋友们玩耍的时候了,最让人期待的游玩项目就是担灯笼游街。每个小朋友在中秋之前都会准备好漂亮的灯笼,在中秋当晚拜过月光之后,乘着一片皓洁的月色,为心爱的灯笼点上蜡烛,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在村里到处游走,让灯笼照亮大街小巷,在嬉笑声打闹声中,欢乐地庆祝美好的中秋节。

■本地月饼吃不腻,非遗技艺世代传

说了以上特色习俗,最后不能不说说本地月饼,因为这也极具本地特色。

在老公明人的心中,本地传统月饼——金华火腿月饼永远都吃不腻。陈昌云老师翻开他参与编写的《深圳公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道,在6个民间手工技艺项目中,其中一个就是“金华火腿月饼”。据记载,金华火腿月饼最早制作于清朝光绪末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公明最早的月饼。在清朝光绪年间,有个叫佘泰兴的人从东莞来到公明,此人非常擅长制作月饼,又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富豪,来到公明以后,他开了一家大同茶楼,茶楼里美食小吃应有尽有,其中,佘泰兴亲手做的金华火腿月饼便是其中一项有名的特色小吃。佘泰兴后来把制作月饼的技术一一传给在茶楼打杂的伙计们,从那以后,金华火腿月饼的制作技术便在公明代代相传。

金华火腿月饼色泽金黄、鲜亮,气味馨香,内陷饱满,其传统用料主要有火腿丝、榄仁、瓜仁、核桃、南杏、伍仁、酥姜、叉烧等12种,而每种原料都经过精心挑选。传统的金华火腿月饼吃起来软脆可口,有甜中带咸的诱人蜜汁,细嚼更有沁齿芳香,令人回味。

如今,新光饼家的陈太林是金华火腿月饼继承人,新光饼家位于公明老街,是一家有近30年历史的本地老字号。陈太林说,金华火腿月饼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例证,他坚持烤制近30年,希望这传统味道能一直延续下去。每年未到中秋,就已有很多客人来订货,他们大多都是买来自己吃的。除了金华火腿月饼以外,他首创的蛋黄冬蓉月饼也颇受欢迎。近年来,传统月饼有上升势头,他说:“传统月饼的销售范围从公明地区扩展到湖南、广西、四川、香港等地。尽管现在市场上的月饼五花八门,但我相信会有很多人怀念传统月饼,怀念中秋节最原始的味道。”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陈瑛 麦敏/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