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寻找光明记忆:迳口社区的风光好似一幅田园美景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4-09-05

在新区的最东边,大顶岭山脚下,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古树、农田、老宅、池塘……它们组成了一幅多彩的田园风光美景图。这里是迳口社区,深圳历史文化遗产和绿化生态保留及保护得最好的社区之一。沿着乡野小径逐步深入,我们看到新区的另一面,远离“石屎森林”,目力所及之处,充满了质朴的美,在青山绿水间,野趣天成。

村口百年老榕树

枝繁叶茂好乘凉

说起“榕树头”,大家脑海里首先想起的是一群老人家在树下摇着扇子乘凉拉家常,或者围着下棋、“讲古”。“榕树头”这三个字能勾起许多老一辈的回忆,迳口的高老伯说:“以前的农村,一般都会在村口种大榕树,‘榕树头’就是村口的象征了。”在迳口旧村的村口位置,两棵茁壮的大榕树稳稳地矗立着,枝繁叶茂,干径粗壮,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一看就是百年老树的“气场”。

大树底下好乘凉,迳口旧村村口的两棵大榕树,是居民们聚会的场所,也是老村民找回乡情最好的落脚点。树底下一位80岁的老人对记者说,在他小的时候,这棵榕树就已经很大了,两棵树的树龄至少100多年。记者看到,两棵高大的细叶榕树枝叶扶疏,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依然生机勃勃,榕树细长蔓延的根部清晰可见。

榕树下乘凉的居民谈起榕树都特别来劲,一位归侨女士笑着说:“这棵榕树可以说是一种象征,当时外来人都不知道村口在哪里,但是只要一提‘榕树头’,就知道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虽然大家都不清楚两棵大树是什么时候种的,但居民都非常爱护这棵“榕树头”,甚至将它看作是自己精神的一种寄托,“我们没事就来这里乘凉、聊天、下棋,以前村里有事就会聚在‘榕树头’商量、开会,甚至过节也会在树下烧香祭拜。”老人深有感触,两棵古树见证着径口的发展,它们是旧村的根。老人都希望政府能为这两棵美丽的古树“上牌”,好好地养护起来,继续为大家撑起“保护伞”,造福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