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着眼长效 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水平

发布日期: 2017-01-19 12:13 [绿色光明网]

刚落成的西田体育公园已经成为新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017年1月11日,光明新区圳美社区农贸市场特别热闹:来自新区28个社区的代表,认真观摩圳美社区公共文明建设的成果,听取圳美社区介绍“城市品质提升”的经验,并通过生动的展板图片,了解到圳美社区是如何将曾经的“脏乱差”整治成“净畅美”。

笔者了解到,去年,光明新区将公共文明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自评自测,并将媒体、群众、督查部门纳入工作督办体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城市面貌实现了新转变,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强基础

建立公共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如今的光明新区已步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全新阶段,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与此同时,新区扎实推进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方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着眼当下、立足长效,推出八项措施。

在《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制定了《光明新区城市文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工作计划方案(2016-2018年)》,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水平、全面推进全民修身行动、加大典型模范树立学习、强化立体传播氛围营造五个方面为工作重点,明确了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公共交通秩序提升、环保环境提升、公共文化环境提升等20项提升行动。明确各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做到可操作、可考核。提出开展常态化巡查测评、定期通报、末位表态等一揽子措施,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新区瞄准文明短板,制定《光明新区公共文明突出问题解决机制方案》,对新区在市公共文明测评中存在的乱扔垃圾杂物;违章设摊、跨门营业;垃圾桶损坏、使用不够便捷、垃圾分类指引不够清晰;乱张贴、乱涂写;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盯人拉客;散发小广告;交通设施不够完善、路面污损;市民对社会治安环境评价度低11类突出问题进行责任细分,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并建立工作专员、督查督办、末位问责等制度,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