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古琴推广普及达人——羊琼

发布日期: 2017-02-27 19: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周锦春 李婧)说到古琴,或许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但是你一定听说过“琴棋书画”这个概念,这其中的“琴”便是指古琴。古琴,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至今已经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日渐强盛,国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弹奏古琴的风潮渐渐在神州大地上兴起。

2月26日,光明新区主办了一场名为《丝桐之美——古琴艺术赏析》的讲座,记者有幸现场聆听,并对古琴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主讲嘉宾是在深圳古琴普及推广上不能不提且已声名远扬的人物,也是记者本次采访的对象——羊琼老师。

古琴淑女 尽显古人文雅风范

初见羊琼老师,印象颇有惊艳之感。一是她的学识,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古琴讲座;二是她的儒雅之风,只见她头挽发髻,一袭绿裙,声音温润动听,娓娓道来。可以说,古琴配淑女,当天的羊琼老师颇具古代文人雅士之风范。

羊琼,字宥融,虞山琴派传人,南虞琴社社长,操缦十数载,擅琴歌。现任深圳市古琴协会副会长,兼任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讲师等。羊琼先后师承虞山琴派代表琴家朱晞先生和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祥霆先生,在两位恩师口传心授的教导下,深得虞山琴派精髓。

拜师学艺 口传心授一脉相承

羊琼对笔者娓娓道来拜师学艺的经过:“许是从小受我外公的影响,对琴棋书画,有着深入骨髓的喜爱。书画虽不精但却略知一二,可是琴缘一直没有。直到有一天,在一篇文章上读到虞山琴派的朱晞老师,被他的才情折服,顿时感到我终于寻找到了苦苦找寻多年的古琴老师。

拜师的路稍有崎岖,虽然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最终还是找到了熟悉朱老师的朋友引荐,开始了追随老师学琴的美好日子。虽历苦暑寒来,却一直满心欢喜。老师的办公室在一个老宅子的后院,江南的那种大户人家的房子是有很多进的,小院里种了点菜,没有红芍绿柳,多了点田园气息。琴房在楼上,要爬一个窄窄地木楼梯,楼梯很窄很陡,走在上面脚步声很响,这样的楼梯与声音在我后来的梦里常常出现。坐在屋里,窗外就是小院的墙头,九丈高墙已经斑驳,墙头上长出长长短短的草儿,在风雨中飘摇,雨水顺着屋檐的瓦当滴落下来,淅淅沥沥地串成了一个水帘,让窗外的景多出了一层空间感,极美!

第一次上课就遇到大雨,阻了归途。美景的熏陶下,我大着胆子请求老师演奏琴曲。现在想来很是不敬,但是朱老师并没有露出任何不悦,反而欣然同意,坐到琴前,三两下就调好音,弹起了十分应景的潇湘水云,呵呵,说应景有点牵强附会,主要是曲中层层叠叠地水雾之气应了当时的景,也在我的心中深深地印下了这首曲子。那种缥缈的云雾,那种水天一色,那种志怀高远,那种海阔天空。当下我在心里暗自揣度,是什么样的心境才能演绎出这般洒脱无忌的琴风?在后来追随老师的学琴路上,我渐渐地明白了为什么。因为他既具备当代的传统文人的气质,又多了分古代侠客的豪情。我常常对我的同学说起他时,总是喜欢把他比喻成类似司马相如那样的才子,也引起了他们对老师的无限向往与遐想。”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