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古琴推广普及达人——羊琼

发布日期: 2017-02-27 19:52 [绿色光明网]

古琴认知 不仅悦耳亦能修养助人

在近二十载的操缦岁月中,古琴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也深深地影响着羊琼老师。

在这十几年与古琴相伴的时间里,羊琼对古琴的喜爱却是与日俱增,“古琴博大精深,每个阶段都可以推开一扇崭新的门,门里另有乾坤。这就是古琴的魅力,他不仅仅只是古琴,他是先贤智慧的结晶。”在羊琼看来,“古琴的博大在于它的包容性,古琴看起来古井无波,却是古人修身养性的一个重要的器物。”善琴者通达从容,那么琴人必然对时间的把控、对事物的把控更沉稳、更从容。羊琼告诉记者,“古琴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人们不断浸染其中,可以透过它去触摸先贤告诉世人的一些道理,让人们去不断地梳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古琴所代表的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情结,这并不是看几本书就能够具有的,而是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羊琼表示,音乐可以让人获得非常多的养分,而学琴正是为了做人,从琴声里可以体现出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正所谓诗情画意,要将思想、情怀、认知都融入其中,透过优美的旋律去梳理,从而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更加清晰的认知世界,感受人生。”

古琴普及 公益讲座一年50余场

政治经济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现在我国正处于大发展的时期,古琴文化的发展也符合了时代的潮流。“大浪淘沙,古琴应该像书法一样,人人都可以写,但是必须花功夫才能写成书法。古琴也应该一样,人人都可以弹,只是弹得好你就要花功夫。”在羊琼看来,古琴虽然属于一种小众文化,但是却必须普及,因为她是中华文化根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求精不求多。既然是一个琴人,就要做到哪怕在一个很小的曲子里面你都要弹得专业,弹得精准”,羊琼说,这是弹古琴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信任、勤奋、思考、模仿”,是羊琼送给古琴爱好者的八个字。“信任是学习的基础,要信任自己、信任老师。要勤奋,学会思考,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最关键的一点,模仿一定是在最后的。学习并不是模仿,没有信任、思考、勤奋,也就不存在模仿。”

近几年来,羊琼一直致力于传承古琴文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去年讲了五十多场公益讲座,将来只要有机会有条件我还会继续讲下去,以自己小我的力量,给大家多创造学习的机会。”羊琼表示,深圳是没有老琴家的,作为会弹琴的中青一代,就更应该站出来。“学会了并且告诉别人就是一个最好的传承,这是作为一个琴人该有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我也会将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