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修建35个儿童游乐场 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 2017-08-24 10:48 [绿色光明网]

东坑社区儿童游乐场。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 联合国关于人类居住环境的第二次会议提出:“少年儿童的健康程度是衡量人类生活环境的健康程度和政府管理水平的最终标准。”

在“城市品质深化年”工作部署下,光明新区深入挖掘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办事处、社区统筹规划,瞄准儿童对公共游乐活动设施的迫切需求,通过新建或升级社区公园、文化广场等,增设游乐设施,不断满足儿童的休闲、娱乐需求,助力辖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发展。据统计,自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共修建儿童游乐场35个,面积达10568平方米。

根竹园社区儿童游乐场改造前。

根竹园社区儿童游乐场改造后。

 

项目进展

共修建儿童游乐场35个

据介绍,为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满足他们对公共游乐活动设施的迫切需求,新区利用现有闲置地和黄土裸露地,通过合理划分功能区,修建滑滑梯、跷跷板、荡秋千、滑沙等特色游乐设施,配置休闲坐凳、小型雕塑等,依托以社区公园、文化广场为代表的小微型公园,有针对性地为周边儿童提供公共服务,增强儿童游玩娱乐的趣味性,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归属感。

自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开展以来,共修建儿童游乐场35个,面积达10568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儿童游乐场有光明办事处迳口村社区公园游乐场、碧眼社区碧眼旧村公园游乐场、玉塘办事处长圳社区长圳儿童广场游乐场、马田办事处合水口社区合水口文化广场游乐场等。

此外,正在改造提升的游乐场有光明办事处迳口村儿童公园游乐场、迳口村后鱼塘公园游乐场;公明办事处下村三排社区公园游乐场;凤凰办事处凤凰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楼边上球场休闲公园游乐场等。

长圳社区儿童游乐场。

实地探访

孩子在玩耍时能交到朋友

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圳路的长圳社区长圳儿童广场游乐场,虽然天气炎热,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此活动。这里地面整洁干净,绿荫环绕,旁边还有街心公园,颇为舒适。有家长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烂泥地和乱搭建,居民们都不乐意出门。被清拆整治一空后,相关部门不仅铺设了新的人行道地板砖,还建成了一个小型的儿童广场游乐园,添置了滑滑梯、跷跷板等游乐设施,令孩子和家长们都很惊喜。

“以前天气这么热,周边环境又不怎么好,别说小孩了,大人都不想出门。建成了这个儿童广场游乐园,孩子们有去处,旁边又是街心公园,绿化好又干净,家长们也喜欢来这里,更加乐意出门,生活也不单调了。”这位家长给长圳儿童广场游乐园点赞。

23日下午四时许,记者来到碧眼旧村公园游乐场附近实地走访。“因为今天有台风预警,平常差不多这个时候两个孩子就在游乐场跟小伙伴们一起愉快地玩耍了。”租住在碧眼旧村的外来务工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游乐场还没有修建的时候,只能带孩子去较远处的大型商场玩,现在家门口就有个儿童游乐场,不用再跑那么远,而且游乐设施也比较齐全,逐渐成为附近小朋友休闲、玩耍和社交的绝佳去处。

“让孩子们在快乐玩耍的同时能够快速交到朋友,较好地融入本地生活,非常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陈先生指着大儿子说,之前他的性格比较内向,每次放学,特别是寒暑假的时候就宅在家里,要么看电视,要么玩电脑,缺乏集体活动,现在好很多了,因为在这游乐场玩耍的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孩子,他们平时也会约着一起玩。

长圳儿童广场游乐场和碧眼旧村公园儿童游乐场只是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的一个缩影。如今,新区儿童游乐场数量不断增多,有针对性地为周边儿童提供公共服务,增强儿童游玩娱乐的趣味性,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归属感。

合水口社区儿童游乐场。

工作计划

推进社区综合环境提升

儿童娱乐设施建设在新区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新区在城市大建设、大发展进程中,通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为少年儿童营造快乐的成长环境,兴建儿童游乐场,对公园的儿童娱乐设施升级改造,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做好民生大福祉,受到了辖区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

“建儿童游乐场,虽然不是很大的项目,但它让孩子们有地方休闲娱乐,这样的民生事,希望能够更多一些。”陈先生说,生活在碧眼旧村几年来,最近一年的变化非常多,不仅有新建的儿童游乐场,村里大街小巷也更加整洁干净,生活更为舒适。

据介绍,接下来,新区将紧紧围绕民生需求,为改变基层社区落后面貌,推动一批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提高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成效”的指导思想,新区城市管理局指导各办事处、社区继续加大力度,科学规划,发挥社区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强基惠民等工程建设推进社区综合环境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龙冠斌 通讯员 蓝汝风 周粒/文 记者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