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当好居民知心人 互相信任如老友

发布日期: 2017-10-12 09:52 [绿色光明网]

新羌社区经常开展党员志愿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 启动签约17天,促成113户居民签约,20天全部完成腾空交房,确保中大项目住宅类100%完成任务。这成绩来之不易,与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两委班子密不可分。他们与当地群众是多年的老友,有着相互信任的基础,建立了融洽的鱼水情。工作中,他们从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出发,将心比心,赢得了居民的主动配合,不仅为中大土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体现了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当好居民老朋友 信任二字最重要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工作方法,更没有额外的谈判砝码,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与社区居民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们信任我们。”在谈到为什么在同一政策框架下,谈判结果却大相径庭时,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用老朋友和新朋友的区别告诉记者,老朋友之间互相了解,相互信任,在交流、合作或者谈判时候,不需要再互相揣摩对方心思;而新朋友由于缺乏信任的基础,免不了会让人考虑再三,会想“是不是在骗我啊?”“是否还有谈判空间呢?”……这样的反复思量,难免会耽误签约进度。而新羌社区两委班子与社区居民就是多年的老友,他们互相了解,交流起来也顺畅许多。

9月20日是签约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当得知还有一户业主迟迟没有签约时,正当朱广保准备前去业主家做其思想工作,业主却主动来到了朱广保的办公室。“这个是不是真的?”“还有没有改的空间?”“能不能再帮我争取争取?”……面对业主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朱广保先是耐心安抚他的情绪,再晓之以理:政策都是公开透明的,一百多户要签,都是同样的补偿标准,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能搞特殊,这样对大家都公平公正。

“新羌社区的老百姓还是很淳朴的,他们并非利字当头,只要跟他们说清楚道明白,他们基本都还是很配合的。”朱广保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想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要理解他们的这种心理,只有理解了才能做工作,而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又要坚守“虽然能理解你,但是不能支持你”这一工作原则和底线。为了感谢新羌社区党委耐心给自己答疑解惑,最后一户业主在签约时,邀请朱广保一同前往,见证整个签约过程。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