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长圳学校老师谈开学该怎么帮孩子收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8

深圳新闻网3月8日 家教故事

读者韩女士致电本报“家校心桥”栏目称,过年期间,自己的孩子睡得晚起得晚,吃得多动得少,电视、手机、小说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新学期到了,学习生活将回归正轨,但孩子连早睡早起都做不到了,父母很是着急。那么,年过完了,如何让孩子收心呢?

书凯老师观点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年已过完,寒假也已结束,孩子们有点恐慌,家长们也很着急,如何让孩子尽快收心,回归正常学习生活,成了当下家长和孩子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孩子,还未成年,远没有大人心智成熟,控制力差,要想孩子尽快摆脱假期综合征,家长要切实担当起监护人的责任,与孩子一同解决问题,切不可不管不问,放任自流。

1.想要孩子收心,先请家长收心

过年期间,家长和孩子的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电视、手机、游戏、走亲访友,疲于应付,面对这样的问题,家长首先要收心。家长应该暂停自己的娱乐活动,让家庭变得安静,陪伴孩子一起收心。收心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陪孩子逛逛书店,买点教辅资料或者学习用品;也可以在家里面帮助孩子回顾假期的生活和过年的点滴,引导孩子梳理假期所得,让生活中的点滴改变慢慢引导孩子走入正轨。

2.目标引领,让孩子感到努力是一种责任

作为家长,要让孩子知道,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而又轻松的事情,纵有再高的天赋也同样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国内是这样,国外也是。哈佛女孩王渊说:“美国的学校要求严,学生也非常努力。要想保持好的成绩,只能通过提高效率和减少睡眠时间。每逢期末大考,睡眠时间就很少,一个星期睡觉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十几个小时。”有一次,王渊的爸爸妈妈去学校看她,她不小心把作息时间表放在了桌上。那一天她只睡了15分钟,从早上7时到7时15分。毕竟,天才出于勤奋,硕果结自勤勉,作为孩子,正值青春年少,学习是生活的重点。

3.调理肠胃,让身体做好准备

好的肠胃是获得良好学习状态的前提和保证,过年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难免会有不适,这个时候,希望家长帮助孩子调节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平衡消化,多喝开水解油腻。上学了,家长争取为孩子做一顿营养均衡味道好的早餐,让孩子远离街头垃圾食品,让孩子保持精力充沛一整天。

◎长圳学校 何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