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倾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

发布日期: 2018-04-19 10:43 [绿色光明网]

打造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

依托深圳科学城建设,集聚顶尖科技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未来的光明,将是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深圳科学城:位于光明东北部,分为核心区、科教区、配套区、拓展区四个组成部分。

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国新型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重要引擎、创建现代智慧生态城市发展典范为目标,坚持原创引领、顶端发力,高标准规划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级科学城。

核心区:规划建设一批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等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室、综合研究平台等,为跨部门跨领域交叉合作研究和协同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催生一批颠覆性的新理论、新科技、新产品。

科教区:依托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重点建设医学类学科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工科交叉学科及科研实验平台,吸引集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教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2020年在校生规模达到1万人以上。

拓展区:拓展区分为西拓展区和北拓展区,为更远期引进大装置预留用地。

配套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会议交流中心、科学展示中心、院士专家楼、产业转化平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综合公园等配套设施,打造科技服务功能完善、生活服务品质高端的综合配套体系。新建新型产业空间200万平方米、人才住房3000套。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

未来的光明,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绿色之美充分绽放,城市品质独具特色,市民生活舒适便捷,成为优美宜居、韵味十足的“不一样”的城市副中心。

品质之城: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区,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城市品质建设,推动城市建筑、道路、河流、灯光景观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强基惠民,全面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打造品质一流、内涵丰富、干净有序的精品城区。

公园之城:以绿色生态作为独特名片,充分发挥光明的“山、水、林、田、湖”等特色生态优势,坚持以高标准投入、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打造“公园之区”。到2020年光明公园总数达到25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平方米。

海绵城市:深入推进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在光明凤凰城等24.6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深化应用海绵城市理念和技术,全面开展19个汇水分区、79个试点项目建设,涵盖道路、河流、住宅、公园、产业园、城中村等多种类型,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探索新路,提供试点样板。

光明小镇规划面积1100公顷,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将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技娱乐于一体的高端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