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新区高级中学创客获国家级科技比赛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7-06

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 记者近日从新区文体教育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中,光明新区高级中学选派金璟喆、陈俊杰、邹官正、黄蓝四名小创客参赛,其中金璟喆、陈俊杰发明的创新作品《滚蛋吧!甲醛君!!(2.0)》,黄蓝、邹官正的实践调查报告《走近光明茅洲河,关注水污染》均获优秀奖。

该校黄蓝和邹官正两位同学在陈俊鑫、鄢凯老师的指导下,从身边的生活环境入手,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形成实践调查报告《走近光明茅洲河,关注水污染》。金璟喆、陈俊杰发明的创新作品《滚蛋吧!甲醛君!!(2.0)》通过打氧气泵将空气吸进水里,利用甲醛与水反应,再经过过滤网起到第二道去除杂质的作用,将清洁空气释放出来。这一装置主要组成部分有打氧气泵、一个传感器、一个开源硬件、一个装水的大瓶子、一个开关、一个充电宝,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据悉,这几位小创客都是该校“新星星”创客中心成员。“新星星”创客中心成立于2014年,2015年被授予光明新区首届学生创客实践室、深圳市学生创客实践室。在学校大力扶持下,“新星星”创客中心结出累累硕果,陈俊鑫、鄢凯老师和他们的创客团队参与市级、区级创新大赛共获奖300多项,他们开发的创客课程已形成虚拟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开源硬件Arduino、3D打印笔、3D打印设计、科技发明、无人机、创意编程、科技实践、科技七巧板、花艺等众多体系。

仅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该校“新星星”创客中心喜报连连, 在新区首届3D+综合能力风暴大赛中,两支队伍获一等奖,两支获二等奖;在新区首届虚拟机器人比赛中,3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陈俊鑫 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