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首提“品味数学”课堂 创新教研方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6 10:51

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 20日,在光明实验学校,2018年度光明区重点课题《品味数学的方法、策略与意义》开题,光明区中学数学教研员、课题主持人刘会金老师作开题报告。

该课题的准备工作从2017年9月开始,至今已准备两年,目的就是充分探索其研究路径后才将其立项,该课题的研究引起了数学教育界广泛关注,针对前期研究的初步成果,全国核心期刊《中学数学教学参考》将品味课堂的课例进行推广,在2019年第3期,用六页的版面成果进行发表(见《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9年第3期下旬刊第21页至26页)。

刘会金表示,本课题以“同课异构”做载体,提出从课堂结构的品味、课堂特色的品味、课堂文化的品味、课堂深度的品味、教育艺术的品味五个方面品味数学。旨在放大教师课堂的亮点,以提高教研实效,提升教师自信,提高课堂品质,最终达到提高光明区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目的。在研究路径上,将借助思维导图,探究品味数学课堂、理论研究等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从而形成一张逻辑性强、关联度高、参与者众和思辨性科学的研究路径网络图,内容丰富而深刻。

专家表示,该课题的研究视角十分新颖独特,抛开了传统评课中的挑剔,转变为寻找课堂的亮点;同课异构为载体的形式更贴近生活实际,突出实际意义。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科主任王建勋特别强调,该课题研究方向非常细腻,重点要在教学方式和教师个人素养上下功夫,这些对于调动学生,提升课堂效率意义重大,也是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来进行课堂品味的教研方式,必将引起广泛关注。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