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建发集团打造“三线下地”全市标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3 11:00

“三线下地”项目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 作为万千来深建设者的“落脚之地”,城中村和旧村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隐匿等问题长期备受光明区委、区政府重视。一年前,光明建发集团根据全区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光明区城中村“三线下地”项目建设工程,如今工程提前完成。

在今年6月深圳市工信局组织的复核验收中,光明区49个城中村的“三线下地”工程全部达到优秀或以上成绩,工程质量获得市工信局及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为全市城中村“三线下地”项目工程建设树立了新标杆。

党建引领铸利剑 攻坚克难勇担当

站在公明红花中路25小区路中间,干净畅通的巷道、粉刷一新的外墙、雨污分流全覆盖、各种弱线都落地、视频门禁户户装,很难想象仅用一年时间,这个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华丽蝶变。以25小区、面前岭小区、碧眼旧村为代表,光明区其他城中村也开展了“三线下地”、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综合治理。握手楼间照进了灿烂阳光、小楼里有智慧门禁、楼前绿意盎然、花团锦簇……这是光明区城中村“改头换面”后的真实写照。

过去一年中,为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光明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玖多次到“三线下地”施工现场调研,他始终强调,推进城中村“三线下地”工程,要结合社区实际因地施策,更要打造精品工程,治出品质、治出文化,要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形成强大推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时刻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和目标,不断提升环境品质,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享受到更多便利。

据了解,城中村治理相较于其他工程,施工困难大,大型机械无法开进场、施工材料无处放置,工人们多数时候只靠人力背材料、凿路面……由于路面开挖泥土暴露、施工噪音、居民出行受影响等问题,工程刚开始时免不了受到部分居民抵制。为了尽量减少给群众带来的困扰,建发集团一方面加快推进施工建设,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作业。另一方面,集团党委紧密联系社区党委,指派含12名党员在内的19名专业管理人员到项目中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并协调社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论证、方案设计、监管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党建工作促进项目开展。

“三线下地”项目还特意策划组织了“居民议事厅”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让居民更多了解“三线下地”的益处,从而更加支持项目开展,活动还邀请到社区党委、辖区各界代表、居民代表,请他们为项目提建议。与此同时,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义工在社区内排查安全隐患,并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在施工现场安排专人疏导,打消群众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