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打造“一区一中心” 建设“光明南大门”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10-09 14:54

图为玉塘街道长圳儿童公园。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9日讯 今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承担着“主阵地中的主阵地”作用,能够参与这项在国家层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对于光明区来说意义重大。

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作为光明区“南大门”,玉塘街道被区委区政府赋予“加快玉塘核心片区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的发展定位。

站在全市、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光灯”下,光明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强大资源集聚能力。作为光明区“南大门”的玉塘街道,顺势迎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窗口期”。玉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把玉塘打造成为“一区一中心”,即光明科学城的产业功能配套区、光明城市副中心,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玉塘力量。

创新探索基层党建新品牌 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

每日傍晚,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总是热闹非凡,周边的来深建设者们聚集在这里,或读书、或打篮球、或休憩聊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据悉,“筑梦·红色家园”是玉塘街道打造的全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自2018年6月6日揭牌成立以来,已服务来深建设者5万人次,场馆开放服务2760余小时,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

“筑梦·红色家园”是玉塘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本,已成为玉塘街道一张响亮的基层党建名片。今年以来,在推广转化“筑梦·红色家园”成功经验的同时,玉塘街道深化“红色蜂巢”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将田寮社区作为试点,聚焦社区服务管理“痛点”,创新打造“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工程,全面提升田寮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据悉,“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工程以社区党委为“针”,牵引网格、城管、安监、政法、消安等各“线”,织密安全生产、市容整治、出租屋管理、消防排查等治理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把党的建设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还建立了与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居委会、社区股份公司、辖区企业、社区物业公司等多元联系,打造成为“党建统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区域化城市党建共同体。

接下来,在“党建引领”方面,玉塘街道一系列举措值得关注,包括落实干部队伍“大学习大培训大锻造”计划,健全玉塘“1+N”干部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健全“1+2+3+N”党群服务队伍体系,创新打造“红色蜂巢”基层治理项目;巩固“三四五六”党建品牌成效,创造“1+N”工作模式,突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采取“园区+产业链”模式,推动辖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