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建发集团“三个联合”促集体经济高速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0 10:13

股民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进行表决。

攻坚克难

加速一期项目建设 工期提前了8个月

“随着这两年光明很多变化,心中时常很振奋。明湖一期项目地块属于光明科学城,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家在凤凰社区的股东林先生是越南归侨,举家迁往光明的时候,他还是襁褓中的婴儿,40多年来,他在这片土地见证着它从荒凉到繁荣。“明湖公司一期项目是光明区的大项目,早日建成的话,我们股民也能获取更丰厚、稳定的收益。”林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明湖公司一期项目今年8月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4月初进入主体建设阶段,争取2020年底住宅用房达到预售条件。为缩短建设时间,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建发集团强力推动下,明湖公司突破常规,先自行投资开发一期项目,待合作方选定后,再由合作方开展余下工程,经过商务安排、设计审核和优化、造价审定、招标等一系列工作后,明湖公司于6月底完成了一期项目基础的施工和监理招标,7月3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并于8月2日进场施工,项目整体比原先计划提前了8个月时间。

回首2017年1月明湖公司刚成立时,一期用地尚无一块签署土地出让合同,有些地块已被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范围,二期社区发展用地(约35万平方米)尚未落实。建发集团会同明湖公司和8家社区股份公司,为土地落地付出大量心血汗水。建发集团主动承担起统筹落实54万平方米发展用地落地的责任,积极协调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办和各社区股份公司,办理各类用地落地手续,并发起和推动片区规划调整,使发展用地土地价值得到极大提升,并积极让利于广大股民。

由于明湖公司的资本有限,开发和运营能力相对市场优秀企业较弱,建发集团积极帮助明湖公司寻找市场优秀企业进行合作,并为合作模式、合作条件、到经济测算、土地评估、工程建设、工程监管、成本核算、税务统筹、法律合规、招标采购、市场调研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明湖公司引入市场优秀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能够让广大股民获得更多的收益,建发集团还积极帮助明湖公司拓展业务,目前已达成了参与富明安工业区城市更新改造的合作意向,另有几个项目正在商谈。

携手并进

带领股民群众致富 享受光明发展红利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正乘势而上、高速发展,集体经济也要搭上发展的快班车,让广大股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大会上,光明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明湖公司董事长张国玖表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指示精神,建发集团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大型国企的优势,带领集体经济向上向好发展,从而推动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向前。

建发集团会同明湖公司开创性地确立了“三个联合”发展思路。“第一个联合”是光明区8家股份公司的联合,将各社区的土地汇聚起来,做大规模,走集约发展的道路,获取规模效益。

“第二个联合”是与区属国有企业的联合,借助区属国有企业的统筹协调能力,以及人才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明湖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借助与区属国有企业的联合,跨入区级平台,更好地获得政府政策支持。“第三个联合”是与市场优秀企业的联合,借助市场优秀企业的资金优势和开发、运营优势,进行高水平的开发和运营,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从而使股民得到最大收益。

据悉,明湖公司将在本周内协助其他7个社区股份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然后按照8家社区股份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完成建发集团增资入股后续事宜,并根据集体经济三资交易法定程序,选优选强项目合作方,加快项目一期建设进度,同时加快推进二期、三期用地落地工作,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和广大股民利益最大化。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邹玮 朱其峰 张善越/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