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麦雄:利用现有政策吸引香港青年来光明区就业安居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27


区政协委员麦雄。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整理 刘洳鑫/图)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麦雄就如何利用现有政策吸引香港青年来光明区就业安居,提出看法建议。

麦雄认为,当前国家已经实施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通过吸引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就业,可以帮助他们树立国家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香港青年到深圳创新创业渠道会更加畅通和多元。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吸引香港青年来深圳就业、安居,实现自我价值呢?他建议,要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省“促进就业九条”,市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也要宣传内地和香港优势互补有关情况,最大程度帮助香港青年了解更多更全面的创新创业信息。

与此同时,要认真落实并完善相关政策。一方面,要确保现有的相关政策全面落地,率先落实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在创新创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以及执业认证、人才政策扶持等不同领域,为香港青年来光明工作生活提供全覆盖、多层次、一站式的服务。另一方面,要结合光明区实际,完善规划布局,建设一批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有利于香港青年就业创业的空间载体,组织面向香港青年的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推动成功企业家和创业青年结对互动,培育实习和就业项目。设立创业天使基金,为来我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贴息贷款、股权投资等金融支持。

他还提出,要发现并树立优秀青年典型。与同乡会、学校、创业园区等密切联系,深度挖掘香港青年在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广泛宣传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为推动更多香港青年来光明区就业、安居提供学习榜样。要加强香港青年教育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来我区创业就业的青年教育发展计划,充分利用群团组织、民间智库、高校等机构的教育、学习、联谊优势,建立香港青年成长发展问题理论研究及实践的长效合作机制,推动爱国爱港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为香港青年扎根光明创新创业打牢思想基础。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