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刁泽民:光明科学城道路命名中融入科学文化元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27

区政协委员刁泽民。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整理 刘洳鑫/图)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刁泽民就在光明科学城道路命名中融入科学文化元素,提出意见看法。

刁泽民说,道路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的显性名片,因此,道路命名是一种特殊资源,特别是在当今信息社会,道路命名更是一种特殊生产力。完整规范地科学命名城市道路,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软环境,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目前,光明科学城正处于规划和建设中,一条条大道将在科学城的蓝图上延展,而如何设计好光明科学城道路命名方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刁泽民认为光明科学城道路命名应当基于战略性、科学性、规范性、特殊性等原则。他建议,用科学家的名字或科学学科的名称来命名道路,让光明科学城变得特色鲜明,提高辨识度。请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讨,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对科学城范围内所有的干道和支路进行统一命名,避免在道路命名中出现的零星化和随意性的现象。在道路的显著位置建立相关命名科学家或学科的雕塑,彰显科学文化特色。在道路相关位置,用适合的方式普及命名的科学家或学科的基本知识,进行科学知识的教育以及科学文化的展示,使整个科学城成为一个大的科学馆,打造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科普园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