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汪琼: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28

区政协委员汪琼。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整理 刘洳鑫/图)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汪琼就“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提出相关建议。

“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汪琼说,作为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区,应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努力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光明区围绕“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三大体系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仍存在分类习惯养成难、设施布局不合理、分类责任未压实、保障机制未形成、末端处理设施缺失等问题。

她建议从五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大力宣传,全民发动。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等,多途径宣传垃圾分类,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要开展有效垃圾分类督导,因地制宜推广党员、热心居民、社工义工、物业人员四种督导模式,通过行为示范引导居民精准投放;要积极实施蒲公英计划。强化公众教育,推进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在全社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二是提前规划,合理布局。遵循“美观、便捷、实用”原则,人性化布设垃圾分类设施。新、改、扩建项目要按标准配建垃圾分类设施,使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三是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压实社区、居民、餐饮单位、集贸市场、物业、收运处理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等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模式。四是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落实工作;加强垃圾分类执法,“不分类要处罚”,将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对分类成效显著的个人、家庭、单位、小区进行奖励;加强舆论及社会监督。五是完善设施,补齐短板。大力推进光明环境园、能源生态园建设,打造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四位一体垃圾处理示范基地。形成“前端分类、末端处理”闭环体系,破解光明垃圾围城困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