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推动“两难”变成“两全” 经济加速回血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4 20:37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 2月16日,作为国内首个卫星物联网产业园区,光明区中集智园正式复工;17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工地的机器也恢复了轰鸣声;18日,深圳光明区优力新材料有限公司100%全员开工,几条生产新型材料的自动化生产线全面运转起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政企联手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光明区的企业和工地的复工复产也进入高峰。复工复产不仅是企业个体生存发展的渴求,也是作为深圳实体经济“蓄水池”的光明,能确保区域经济社会肌理健康的迫切需求。

2月20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主持召开光明区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一方面,要继续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另一方面,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区域开发、重要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而就在前一天,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主持召开的区政府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谋划,推动“两难”变成“两全”。重点围绕复工复产开展工作,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困,疏通产业链上下游渠道,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切实将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做好企业用工招聘工作对接。

从工厂到工地 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

位于新湖街道的御蝶坊厂区门口,早中班都会陆续有戴着口罩的员工到来。测量体温、酒精全身消毒、登记信息、发放口罩并更换口罩,一套流程走下来后,员工才可以进入厂区。作为一家食品生产大型企业,从2月10日开工以来,随着员工回岗,现在御蝶坊只待其门店全部恢复营业的“东风”到来,就可以即刻恢复全部产能。

在光明区光明大道的一侧,是TCL华星位于深圳的生产基地。TCL华星作为全国面板生产的龙头企业,仅深圳基地就有9000余人。重点加强所有公共场所如办公区、会议室、食堂区、宿舍、通勤车、隔离区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通过每一个细节管控,TCL华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TCL华星董秘、公共关系处总监张其东在接待媒体现场采访时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全球供应链。而深圳早前出台多条措施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此支持下,TCL华星逐步实现原材料国产化,现在很多供应商在深圳光明区,使得TCL华星大部分生产材料不受疫情影响。当前TCL华星产成品出货通道正常,1月份进度正常,2月份计划投入385K(t1/t2各151K,t6为83K),计划产出373K,各厂内设备满负荷生产。

除了企业复工正在加速,对于落户了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重大项目的光明区来说,工地能否尽早恢复开工,将直接影响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节奏。近期,光明区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一期)工程、赣深高铁光明段工程两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首批正式复工。此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地铁6号线(光明线)等一大批重点工程也已陆续复工。

据了解,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项目是科学城片区重点配套工程,是区重点保障性住房项目;赣深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也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赣深高铁光明段原定于2021年6月30日完工。该项目负责人称,疫情对项目工程施工产生较大影响,但项目会克服困难,按期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任务。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9栋建筑单体和校园道路、室外总体等相关配套工程,总占地面积约6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程西区组团D栋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其余单体均施工至5层以上,预计本月底将全面封顶。学生服务中心边坡支护工程全面完工,并移交绿化单位。

从与防疫密切相关的生物医药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从群众生活所需到重点工程项目,光明经济活力正在全面“复苏”中。

从政府到企业 接力打通复产“绿色通道”

对于急于恢复生产的企业来说,除了要面对疫情这个“对手”,还面临着人员不到位、原材料不足、资金不足等种种难题。复工复产,绝不是企业的“独角戏”。

1月25日下午,光明辖区内某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向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急求助,企业有2名核心技术人员春节期间已返回江西、陕西休假,因当地村庄均已交通管制导致员工无法返岗,对复工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得知企业困难后,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连夜请示区政府,区政府发特急件协调陕西、江西两地政府,请求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将已返乡的2名企业核心技术人员放行。虽然相隔千里,但是陕赣深三地政府通力合作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光明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1月27日,2名企业核心技术人员成功返岗,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工作中……这是光明区政企齐心协力做好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工作。方娟 摄

基层政府企业服务也在不断创新,以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便利企业,光明街道成立企业复工服务指导小组,专人一对一服务企业。光明街道想尽办法为企业提供物资帮助或推荐渠道,帮助企业快速复工。白花社区有一家规上企业,购买的1000个口罩不符合防疫标准,一时无法复工。街道协调分配给企业一些足够过渡使用的口罩解决了燃眉之急。通过微信,光明街道为复工企业与餐饮商家搭建的用餐平台,满足了企业用餐需求。据了解,截至22日,光明街道负责的658家规模以下企业已经完成533家复工报备,占比81%。

落户了大量工业企业的马田街道,正在为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通过网格化管理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街道在原有34个安监网格基础上,新成立了34个安监网格。一方面,对应现有的68个服务工作小组,增派68名人员下沉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

科技也在复工复产接力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玉塘街道探索优化企业复工备案程序,推出线上申报系统,并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复工困难。此外,该街道还聚焦企业运输困难、疫情防控担忧等痛点、堵点,推出快速通行服务、清单式分级服务、医疗联络服务三大服务机制,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保姆式”“专家式”定制服务,努力打开全面安全复工复产工作局面。为降低企业疫情风险担忧,玉塘街道创新打造“企业健康联络员+社康医护人员+社区专干”企业健康联络员制度,全面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医疗联络服务。同时,推出清单式分级服务,将辖区各类企业分为四类并按照分类企业实际与特点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通过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管理,突出轻重缓急,企业复工率迅速提升。

从资金到用工 15条“硬”措施撑企

一场疫情,让位于光明区光明小镇的千亩油菜花海度过了一个“寂寞”春节。疫情期间全面闭园封闭式养护管理。原本提供给游客体验的光明小镇·欢乐田园采摘园面临运营后的巨大挑战。2月12日,欢乐田园鲜采直供有机水果销售渠道正式上线,上线仅1分钟,就迎来了不少订单,红颜草莓荣登24小时销售冠军宝座。光明小镇在用商业形态的转变,积极迎接“春天”的到来。

事实上,除了企业的积极自救,如果没有外力的“扶一把”,大量抗风险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则有可能难以等到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而中小微民营企业具有蓬勃创新力,关系经济大局,也关乎百姓民生。

除了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还可以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因疫情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

在全市政策发布实施后,2月9日,《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发布。该措施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普遍关注。

15条措施从企业的实际困难出发,在减免物业租金费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加大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支持力度、放宽政企资金兑付时限要求、降低企业违约风险、优化对企业政务服务、设立防疫专项荣誉表彰等8个方面给予了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初步预计对企业支持的总金额达1.5亿元左右。

在《若干措施》中,也提到疫情平稳后首要的核心任务就是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设置了每家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鼓励其按照政府防疫工作安排有序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初步估算,此项专项支持资金约600万元,可惠及全区54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此外,光明区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在疫情平稳后推动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工作方案,紧盯全年增长目标,举全区之力抓好经济工作,一是确保工业企业稳增长,二是抓好消费的增长,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等。

金融力量也加入到扶持队伍。光明区内企业大部分是从事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这类企业特点是前期的研发时间长、所需的资金投入大。光明区人才办和中国银行联合启动“人才银行”建设工作,先行启动支持疫情防控“人才贷”项目,首批贷款将给予个人最高额度200万元“人才贷”,总授信额度6亿元,并不断扩大人才覆盖面、逐步提高授信总额。目前,“人才银行”已经接受并启动首批3笔企业贷款申请业务,授信额度超过2000万元。

人员回到岗位,机器开动起来,随着复工复产效率的提速,光明经济正在加速回血。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