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老师变成“主播”后 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2:43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5日讯“光明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后,一堂堂凝聚着光明教育追梦人智慧与心血的线上课,通过电脑、手机等载体,“开”进了一个个光明学子的家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学子们启迪智慧、点燃梦想、送上关爱……期间,“主播”们对线上课堂做了什么准备,有何感想,效果如何?且看三位老师的线上授课笔记。

光明中学高三生物老师叶杰香:在线上授课路上踩下第一个脚印

大年初四,省教育厅公布延迟开学通知,作为高三教师,我第一时间想到了线上给学生指导复习。

作为高三生物备课组长,我立马组织备课组成员进行网络会议,在没有接到市教育局关于线上教学的指引之前,就开始对网络教学、采用什么平台、什么手段进行了讨论和探索,设备不足就自己想办法。我根据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特长,编写了如何通过QQ群视频会议进行在线教学操作指引。在学校线上授课的道路上踩下了第一个脚印。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老师被线上授课的繁杂过程所困扰,且全国线上教学参与人数剧增,很多直播平台不堪重负,出现网络卡顿、掉线等问题,更是给线上教学造成了一个更大的障碍。为解决这些头疼的问题,我与本校科研处联合,共同编写一份线上录播软件使用指南。这样,老师课前便能准备充分,根据进度和风格在课堂上安排教学,设计清晰明了。这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家也可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除此之外,我还解决了录播情况下学生是否落实学习,如何考勤的难题。我找到了微信上的“雨课堂”小程序,每天在上面定时发布录播视频与作业,在作业中都会有一道为学生们准备的“特别”题目,有时是问学生们“今天的视频中一共有几个实验”,又或者问学生们“今天视频中我们讲的这个实验的最简方法是什么”,做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回答,这种简单但又有效地了解学生是否在线的方法也广受好评。

在直播课堂上,我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讨论,然后才进行点拨分析,课堂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思考,在讨论中有收获。孩子们对我的巧妙方法给予了许多称赞:“老师的课还是一样得生动幽默,这次线上课程的方法灵活了很多,谢谢老师的付出!”“老师的课堂效果很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课后一对一提问,对我很有启发性。”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