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严打环境违法行为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0:54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2日讯 近日,记者了解到,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即将启动“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剑指”辖区生态环境领域的黑恶势力,从“前端监管、线索摸排、仗剑执法、宣传发动”四方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化行业乱象治理,提高源头治理工作效率。

前端监管,净化环评市场

该局充分发挥建设项目环评准入作用,优化环评审批制度,建立健全环评单位黑名单制度,对疑似涉黑涉恶涉乱的企业及环评单位,依法严格审查、审批。同时,组织辖区环评单位召开规范化管理警示教育会,通报批评“弄虚作假”的环评编制单位及相关建设单位,并对无效的备案项目进行撤销,坚决遏制环评单位不负责任、环评备案粗制滥造和弄虚作假等行为,将问题发现在前端,解决在前端。

线索摸排,严查涉黑涉恶势力

该局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中介服务(环评、清洁生产、环境监测机构、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污染防治设施第三方运营机构)等领域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势力及其线索;结合防疫工作部署,加强辖区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监管,严查可能存在的非法转运和处置的涉黑涉恶势力;发挥环境保护信访功能,认真筛查涉环境保护举报投诉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

仗剑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中,注重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散乱污”整治、“利剑行动”、“雨季行动”和深莞联合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重拳严打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摸排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背后的涉黑涉恶势力和“保护伞”,及时发现、通报、移送、“仗剑执法”打击黑恶势力,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该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动员,组织环保网格员和环保顾问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动员,在企业服务、日常监管与巡查执法中派发宣传海报、宣传折页,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宣传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与举报邮箱,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1200余份。

据悉,自5月份起,该局积极组织辖区各管理所深入企业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调查问卷工作,邀请企业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深挖线索,打击“黑中介”“保护伞”,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及其幕后保护伞,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及满意率。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李煜 汪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