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营造良好医卫环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 11:06

相关工作人员对诊所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在医疗卫生领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不定期非常规时间攻坚执法、分级监管、制定医疗卫生依法执业“黑名单”等方式多措并举对强迫医疗、医疗欺诈、无证行医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依法严惩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重大政治责任。光明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为成员,提供组织保障。结合辖区斗争实际,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光明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姿态。不定期开展非常规时间攻坚执法,在夜间、周末等非常规时间对重点难点医疗机构开展不定期攻坚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躲猫猫”式违法行为。通过前期摸排,事前蹲守,公安、市场监管、网格等职能部门联动,增强执法效果,通过多番滚动执法,消除医疗机构侥幸心理。部门形成打击合力,不断对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联合惩戒。截至6月30日,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71间次,排查无证行医场所6间次,对社会医疗机构及无证行医场所处罚28宗,罚没款71.27万元,另有立案10宗,尚未作出处罚决定;对18间医疗机构记92分,对7名医师记31分。

区卫生健康局还制定了医疗卫生依法执业黑名单,将符合深圳市医疗卫生依法执业“黑名单”管理制度的3间社会医疗机构及1名医师纳入辖区2019年度医疗卫生依法执业“黑名单”,拟在区卫生健康局网站通报。

严打违法行为

深入宣传动员

抓好疫情防控,打击妨害防控违法行为。从2020年1月23日开始,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社会机构进行全覆盖巡查,2020年3月12日开始,辖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始陆续复工复诊,截至6月30日,对180间复工的社会医疗机构,巡查1454间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245份。在巡查中发现1间诊所未设置预检分诊点,未进行预检分诊接诊发热患者,且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违法行为,已对该诊所的行为给予警告,对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给予5万元罚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1间违法销售假冒伪劣消毒产品的线索,区卫生监督所立即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了查处,依法进行了严厉处罚。目前,复工复诊的社会医疗机构基本能做到初步的预检分诊,不接诊发热患者,知道有明确流行病学史发热患者的转运方式;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扫黑除恶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区卫生健康局对一诊所涉嫌医疗欺诈的违法行为,展开深入调查,立案后,先后进行了药物成分司法鉴定、医疗欺诈认定,在行政处罚的同时及时移送扫黑除恶办。

深入宣传动员,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成立光明区卫生健康系统扫黑除恶宣讲小分队深入医疗机构,现场对机构负责人和医护人员进行医疗领域扫黑除恶典型案件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面对面宣讲,一户一档,确保每间医疗机构都宣传到位。提高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标准)的规定开展工作的自律意识和自身管理能力,促进相关机构自觉抵制黑恶势力,守法诚信经营、规范健康发展。截至7月初,共对134间社会医疗机构469名医务人员、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及医疗相关法律法规。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邓翰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