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国资局立足“三化” 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9 09:57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国资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在区扫黑除恶办的指导下,聚焦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研究常态化、推动运行制度化、宣传发动立体化”,持续开展线索摸排,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不放松,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部署研究常态化

打赢扫黑除恶工作收官战

据了解,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各项战绩成效见分晓的关键一年。

光明区国资局坚持国资工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周例会学习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研究会议,今年以来已召开4次专题研究会议。

截至目前,光明区国资局已召开会议18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情况之下,坚持标准,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扫黑除恶收官战。

推动运行制度化 

促使扫黑除恶取得更大实效

今年,光明区国资局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在深化宣传发动、加大摸排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发力,确保新一轮的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光明区国资局制定印发《光明区国资局2020年营商环境提升“11条”工作方案》,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纳入“11条”工作,对国有企业产业园区、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可能涉及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组织专项排查整治,多举措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完善多元督导机制,光明区国资局实行扫黑除恶信息联络员、信息报送等制度。

针对社区股份公司,光明区国资局下发《关于报送打击整治侵吞社区股份公司等集体资产黑恶势力专项工作情况的通知》,督促各街道集资部门每周、每月定期了解侵吞社区股份公司等集体资产黑恶势力的情况,及时上报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情况。

针对区属国有企业,区国资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督促区属国企聚焦重点领域,坚决克服国有企业“无黑可扫”“无恶可除”“无乱可治”“与己无关”的麻痹思想,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扫黑除恶工作落实。

宣传发动立体化 

营造扫黑除恶工作舆论氛围

记者采访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光明区国资局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发动工作机制。

上半年,光明区国资局专门设计一期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共印发100余份,发动各街道、社区、区属国企张贴在社区股份公司物业以及区属国企所属物业农贸市场并定期更新,鼓励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市民群众举报、揭发黑恶势力线索。

疫情期间,光明区国资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做到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共宣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舆论氛围,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光明区国资局坚持开展入门式、座谈式宣传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调研走访5次。

截至目前,光明区国资局面向国资、集资系统共召开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培训座谈会8次,各区属国企、社区股份公司自行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43次。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梁丹如 李斯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