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礼包

光明区: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宜居宜业城区魅力四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4:47

光侨路。

道路交通全面优化

将升级光明城高铁站,打造深圳北部交通枢纽

2019年,深圳打通的21条“断头路”,分布在全市8个区,其中光明区最多,有10条。2020年,光明区交通大会战部署打通12条断头路的硬任务,虽然面临着疫情严峻考验,但到7月份,长贵路、凤美路、汇业南街市政工程、光明高新园区门户区五十八号路等4条断头路陆续打通,剩余8条道路正在加速推进。

光明区于2017年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集中力量解决道路交通的“痛点”。截至目前,全区“八纵八横”主干道路网骨架已基本形成,规划的“八纵八横”主干道网共27条路,合计里程158.55公里,已建成112.85公里,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36.29公里。根玉路、长春北路、通兴路、双明大道、光辉大道、光明大道等主干道正在开展新建或改扩建工作,力争2020年底基本完工。

一条条“断头路”,成为光明人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2019年1月24日下午,周家大道西段正式通车,标志着周家大道全线通车。“以前,我们从光明中心区出发到老公明地区,得绕各种小路,很不方便,路上浪费很多时间。多少年来,我们一直盼望着周家大道西段能早日通车。它全线贯通,我们太高兴了!”居民李先生说。

城区道路交通方便了,轨道交通也在蓬勃发展。今年8月18日,光明人期盼多年的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光明区段一共设地铁站点10座,“两明”往来只需十分钟,去深圳北站不用半小时;如果从深圳北站继续乘车前往科学馆站方向,7站即可到达终点站,用时约17分钟。

光明区规划轨道线路9条,其中国家铁路2条、城际轨道2条、城市轨道5条、轨道枢纽站1处。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6号线支线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6号线支线南延段、13号线北延段正在开展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开工;18号线预计将在光明区设四座车站,即田寮站、长圳站、光明城站和白花站。

光明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提出,将抢抓深圳北拓战略机遇,持续加快片区开发,借助地铁13号线、6号线支线南延段,18号线、赣深高铁及现有的广深港高铁,升级光明城高铁站,将其打造成为深圳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助力光明建设深圳北部中心,进而通过交通枢纽对周边的辐射,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中心城市节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