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礼包

光明区: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宜居宜业城区魅力四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4:47

光明花海。

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光明吸引力更强

“暂时的挥别,是为了接下来的华丽转身,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的重逢。”今年8月,《光明区图书馆闭馆搬迁公告》在光明区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刷屏,图书馆工作人员写下的感言,既让大家对旧图书馆无限眷恋,也激起了大家对新图书馆的好奇。

光明区图书馆新馆位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这座地标式的景观建筑,总占地面积近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8亿元,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及文化综合馆五大功能分区,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将为光明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市民文化场所,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完善光明的城市文化品位。

据统计,光明区正在推进的大型文体建设项目有9个。除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在今年9月份部分馆开馆外,玉塘文体中心、上村文体中心已立项,正在推进可研编制报审工作;科学城文化中心已确定选址,深圳书城光明城正在进行选址工作。全区现有各类文化设施面积40.02万平方米,以65.8万人口计算,人均文化设施0.6平方米。

光明处处有书香,随手拿出,随处阅读。目前,光明区已初步形成区、街道、社区、文化点(24小时书香亭+特色企业分馆)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基础网络:已初步建成“1个总馆+5个分馆+22个服务点+60台书香亭”四级联动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立并完善“1个总馆+1个直属分馆+6个街道分馆+31个社区服务点”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已建成6个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随着光明小镇欢乐田园项目、大顶岭森林绿道及三桥等游览点开放运营,光明区全域化旅游产品体系成效初显,来光明网红景点打卡的人越来越多。光明区旅游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区2020年上半年主要景区景点旅游接待总人数为313933人次,同比去年增长约40%。

文化产业园区也愈发繁荣。截至今年6月,光明区共有1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驻文化相关企业15家;1家在建文化产业园区,已入驻文创类企业7家、影视类企业2家、电竞类企业2家。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