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礼包

光明区​以“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科学家的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4:48

两座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日讯 桥下车水马龙,桥上人来人往。公常路是光明区的主干道,是通往科学城核心区的重要路径。楼村村口、楼村小学两座人行天桥成为公常路两端行人过马路的必经之选。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天桥已显得破旧。今年8月份,公常路上原来略显破旧的天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上、展现光明气质的“时光穿越”“光明腾飞”。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今年以来,光明区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紧擂战鼓,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对标实干,责任到人,以“无死角”为标准,全力推动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区文明办坚持问题导向,对辖区卫生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采取“一条街一条街巡、一条巷一条巷过、一栋楼一栋楼查”等“拉网式”巡查督办。区城管局、各街道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等“里子”区域,集中开展“脏乱差”整治。如今,全区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提升城市市容市貌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和文明素养。

道路环境大提升 

城市更加美丽、文明

“现在光明的马路不仅干净整洁,还很漂亮,一路都是美景。”驱车行驶在光明大道、松白路、光侨路、观光路、公常路等主干道上,道路两侧开阔、清爽、敞亮,处处都是美丽风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新改造提升后的公常路上的两座人行天桥。沿着公常路往楼村方向望去,原先陈旧的楼村村口、楼村小学天桥改造成“高大上”、展现光明气质的“光明腾飞”“时光穿越”。两座天桥的改造共耗时90天,主要对原有两座天桥的顶棚、照明系统、桥体绿体、栏杆进行了一系列的提升。

漫步在公常路上,白天,远远就可看到天桥大气时尚,而到了晚上,绚丽多彩的灯一打开,给人一种美妙梦幻感,也使得繁华的公常路更加光彩照人。改造之后的天桥在桥面舒适度、遮阳功能、夜晚光亮度等方面也有了极大提升。

除此以外,公常路两边以往建筑立面外观破旧,广告无序,也通过立面提升工程,利用铝板、软瓷等材料使建筑“重焕新生”。沿街商铺奉行跳色理念,创造了一个色彩丰富协调的环境。到了夜晚,屋顶灯光天际线的铺设,照亮人行步道及沿街公共空间,市民可以放慢脚步欣赏公常路的美丽夜色。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光明区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分隔出了人行系统与非机动车系统,保证了行人的安全,马路上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的现象大幅减少。“道路的提升对文明出行有直接的影响作用,设置非机动车道,大家肯定更愿意走安全的非机动车道。”市民苏先生表示,近年来,光明区道路提升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安全和文明,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品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