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礼包

光明区​以“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科学家的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4:48

碧眼新村城中村道路干净整洁,无乱停车。

城中村换新貌 

社区居民更文明

提起城中村,人们的印象往往就是脏、乱、差。但是如今,走在光明的每一个城中村,映入市民眼帘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景象。许多城中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城区一道亮丽风景,而城中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日前,记者走访碧眼新村,只见以往破旧的垃圾乱堆放的道路、到处乱张贴的巷道变成干净整洁的“大美村落”,老人正带着小孩在社区公园游玩。“以前家门口是一片荒草垃圾堆,现在是公园在家门口,天天赏美景,心情格外好。”社区居民郑叔对记者说。碧眼新村渐渐告别了城中村脏乱差的形象,成了受人欢迎的和谐文明社区。

“以前拖地水、脏水直接往门外马路一泼,现在看到这么漂亮的沥青路哪还敢泼啊,也舍不得泼了。”社区居民表示,现在村内道路都铺上了沥青,大家都不再随便扔垃圾,车辆也按划分的车位停放。整个社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住在这里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据悉,按照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光明区分三年完成1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光明区超额完成4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并全面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2019年再次超额完成46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其中42个城中村已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剩余4个城中村待燃气安全治理二次复核验收后再予评优;2020年剩余15个城中村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优秀率和奖补率均居全市各区第一。

周五环境清洁日 

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每到周五,光明区各城中村都能看到一批身着红马甲的义工,正在对路面及卫生死角进行清扫。据悉,为积极落实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光明区自2019年8月起,每周五在全区各个城中村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由各街道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重点清理城中村、集贸市场、垃圾收集点等卫生死角,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光明区还为每个城中村配置了一名“环境长”,由区67名街道处级干部担任122个城中村环境长,对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负总责任,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实地“行走”一次,找准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城中村环境秩序,优化提升城中村市容市貌,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全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从7月起,光明区每周对全区122个城中村开展考核。每周对连续两周较差的城中村进行复核、督导,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