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五学院两千多学生陆续进驻 中大深圳校区瞬间书香充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4:48

在宿舍门口登记的学生。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 8月24日,在深圳警车的一路护送下,从广州校区开出的一辆辆大巴,载着师生依次驶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为期两天的深圳校区搬迁工作有序进行。

“深圳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中山大学将办学范围从广州、珠海扩展到深圳,‘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正式形成,为中山大学未来百年发展奠定了重要战略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深圳校区建设启用,是中山大学面向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践行高等教育“四为服务”的新体现,是中山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动力。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立足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光明区,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力争成为推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正在搬运行李的学生。

首批师生进驻 

搬迁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8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校区社康站的医务人员已经就位,为搬迁工作提供医疗保障;在生活区的饭堂,工作人员在入口设置服务点,师生到来后即可方便快捷地为校园卡开户及充值,再顺路去就餐;位于教学区的图书馆教学阅览区也正式面向师生开放……

将近中午,随着一辆辆大巴车驶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位位师生从车上鱼贯而出,他们戴着口罩按照搬迁流程处理各事项,在食堂就餐后去往宿舍整理物品。深圳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温光浩说,首批五个工科学院的2346名学生分两天搬入深圳校区,24日搬入的是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的1112名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将于25日搬入,相关学院教师一起进驻。

“非常激动!”最先进驻深圳校区的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吴波鸿说,他是重庆人,以前只是从长辈口中听说过深圳这座城市,一直很向往。这次搬迁来到深圳校区,站在了深圳的土地上,看到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切都是新的,对今后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他的老师告诉记者,与其他校区相比,深圳校区非常大气,设施设备先进,处处是惊喜。

据悉,为保证深圳校区搬迁工作顺利推进,中山大学学工部积极统筹协调总务处、保卫处、医管处等部门,密切配合,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协调会并制作搬迁指南,全力做好深圳校区学生搬迁全过程服务。比如,在深圳校区宿舍楼设置信息公告栏、宿舍内配置入驻礼包、相关楼栋设置位置指引牌……在多方联动协调下,搬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宿舍整理行李的学生。

配套一并建设 

满足师生基本生活需求

为满足师生就餐需求,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西园饭堂共有三层,其中两层提供大众伙食,三楼设置了特色风味餐,为师生提供多样选择。整个饭堂就餐环境颇为舒适,里面的木质餐桌椅简洁明亮。中山大学建立了系统的食品安全机制,让师生口味要求得到满足,价格能够接受,吃得安全和放心。

“首批宿舍的所有家具设备设施均已安置完毕,并且调试合适。宿舍采用智能门锁系统,家具特别注重环保和便利,让师生住得安全,用得放心。每个宿舍楼层设置了公共空间,供师生学习交流。”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何晓钟说,在交通方面,地方政府在校区西门设置公交站,有两条线路停靠,接驳地铁六号线等。

正在饭堂打饭的学生。

“深圳校区的校园超市也已经营业,主要供应师生生活必需品。邮局、快递、银行、眼镜店、书店等配套设施也一并考虑建设,保证师生不出校园便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何晓钟说,通过公开招标,深圳校区引进了一流的物业服务企业,从六月份开始,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到深圳校区走访,提前摸索做好各项服务。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管委会主任罗愈业表示,整个深圳校区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除了今年要交付的36万平方米建筑,剩下的将在明年交付,包括深圳校区图书馆、礼堂等标志性建筑。届时,深圳校区将有完善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配套设施等,满足师生科研和生活需求。

在饭堂办理饭卡的学生。

必将不负众望 

参与支持深圳建设发展

“深圳作为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最前沿,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若干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满足人民对一流高等教育的现实需要,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必将不负众望,一定会为深圳输出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高技术科技成果、高水平研发机构,从而为区域和城市发展筑牢人才和创新厚势,更好地参与和支持深圳的建设和发展,与深圳这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一起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

据悉,近年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把握发展新机遇,激发工作活力,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深圳校区现有生物科学、生态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等15个专业,涵盖理、工、医、农等学科门类。截至2020年6月23日,深圳校区共引进各类人才749人,现已到岗471人。

多功能教室。

在学科建设方面,深圳校区紧密契合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未来产业发展和创新发展战略进行学科布局,现已设立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药学院(深圳)、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态学院等10个学院。深圳校区还将建设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017年以来,深圳校区科研经费总量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其中2019年到账科研经费已突破2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及经费连续两年实现倍增;各学科领军人才获得重大科研项目、获批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计划,科研实力明显提升。”中山大学教务部负责人表示,深圳校区社会声誉也日益彰显,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疑难危重收治率超六成,致力让深圳市民大病不出深圳。

中山大学图书馆。

“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首批进驻学生点赞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深圳校区比我想象中要气派许多。”昨日,许多学生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逛起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学生惊叹地表示:“好大、好漂亮的校区。超市、银行、社康中心、邮局一应俱全……”看着崭新的校区,学生们兴奋不已。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陈同学对新校园第一印象是很大,他说:“之前曾看过深圳校区介绍,已经知道深圳校区的面积很大,但来到新校区看到之后还是感到十分震撼。深圳校区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是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陈同学说道。

“经过在东校一年的学习,我们院终于从广州搬到了深圳。我的心中既是欣喜,又是期待。”吴波鸿同学说,这次搬迁工作量庞大,但是搬迁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无论是行李的整理和统计,还是各个组的分工合作,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大巴缓缓驶入深圳校区,高耸的宿舍楼,光鲜亮丽的食堂,工作人员们的欢迎与指挥……同学们一边指着眼前的景象,一边满脸激动地赞叹。

正在饭堂吃饭的学生。

饭堂菜式可口 宿舍宽敞明亮

“深圳校区的饭堂又大又明亮,环境好饭菜种类多还好吃,非常满意。”中午,方东升和同学一边吃着美味的午餐一边讨论着深圳校区饭堂的菜式。方东升午餐选的是自选菜式,一份青菜、一份手撕鸡、一份香芹炒淮山、一碗米饭,总共消费10.6元,她表示,饭菜品味不错,而且价格平民。

记者在食堂看到,这里的自选菜式品种多样,分别有东道卤煮、南粤煎蒸、西子焖烧、北方拌炝等菜系,此外还有各种8元、10元、12元、15元等价位的套餐可选。“都说中山大学的食堂是最好的,果然名不虚传,不管哪个校区的饭菜都这么好吃。”张同学说,本来还担心深圳校区的饭菜没有广州校区的好吃,没想到这里的饭菜也这么好吃,菜式也十分丰富,而且价格平民。

“最让我期待的是学生宿舍,设计得太人性化了。”除了吃,最让同学们关心的就是宿舍了,金英姬同学说,深圳校区的宿舍宽敞明亮,而且设计十分人性化,以前宿舍上下床的爬梯是直立的,上床比较吃力。深圳校区宿舍是在两张床之间设置了台阶式步梯,上下更方便安全。

饭堂、宿舍楼及球场。

以最饱满状态服务学生搬迁

光明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助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搬迁

昨日,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内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义工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光明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义工与该公司的安保人员一同顶着烈日执勤,全力保障深圳校区搬迁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光明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光明区国资控股的唯一一家安保公司,安保人员大部分由退役军人组成,队伍成员纪律严明、行动统一。24日上午8点,78名安保人员以及56名义工就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集结完毕,各区域队员全线上岗。“全体管理人员也参与了义工工作,这两天,我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有力的保障、最专业的服务,争取圆满完成本次搬迁工作的安保、义工任务,真正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光明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培立说道。

据悉,光明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便接手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安保项目,并派驻78名安保人员开展执勤值班。施工至今,他们始终处于持续作战状态,制定详细严格的规章制度,公司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调研,拟定保安定岗定点方案,确保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安保项目顺利实施。

面对今年搬迁工作的情况,该公司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搬迁工作义工协调会,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的义工服务工作小组,制定搬迁工作方案;成立交通指挥组、宿舍秩序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队伍,全力完成好学生搬迁工作。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雷云霞 通讯员 郝俊 何方/文 记者 刘安邦/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