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实验学校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1 15:13

光明区实验学校老师助阵中考。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 坐落在光明区凤凰街道的光明区实验学校,是全区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光明区对这所学校寄予了最深切的期望,将其定位为实验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窗口学校。按照“区内名校办名校”办学模式,明年将开办的华夏中学,就是光明区教育局委托光明区实验学校办学。

这是光荣的使命,也是重大的责任,更是巨大的挑战!两年来,光明区实验学校迅速掀起新一轮全面提升办学品质的教育实践,全体师生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乘着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浩荡东风破浪前行,在光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满堂彩的优异答卷,让光明人民欢欣鼓舞、鼓甲振奋,光明教育品牌响彻深圳:学生中考成绩包揽全区前四名,其中丘晓儒同学总分450分,成为深圳市唯一最高分;张夏乐老师当选光明区首位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曾广波校长荣膺深圳市十佳校长……

9月8日下午,市政协党组成员、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在调研时指出,光明区实验学校在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区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规模扩展到内涵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打造学有优教的光明样板

2005年,由3所原村办小学合并而成的光明区实验学校成立,面临着起点低、底子薄、内生力弱等诸多问题。第一代光明区实验学校拓荒人奋勇前行,经过十多年努力,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张,发展成为近百个教学班、近5000名学生的大型学校,形成了一定美誉度。

与此同时,这个大型学校也逐渐出现了某些不适,比如与光明日新月异的发展,时代和大环境的变化不相称,原有的建设目标、教育理念、教学方法需要与时俱进;学校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更加强劲的内驱力,才能勇立潮头。特别是,相较于光明区对光明区实验学校的办学定位,仍存在一定差距,提质增效成为“破题”的最大关键。

建校13年之际,光明区实验学校第二代创业者奋楫扬帆,树立“同心圆”党建品牌,以学校党总支为核心,以立德树人、助力学生发展为圆心,秉承“四好服务”党建工作理念,建立“一核三圈”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引领“1+N”特色活动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党建服务,不断引领非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同心向党,打造红色品牌圈效应,并不断拉长同心圆半径,共绘教育最大同心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具体工作中,光明区实验学校党总支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创新提出“人心向学”办学主张,坚持开放办学,摸索并实践“依法治校、科学民主”管理模式,广泛凝聚教育共识,全体教职工“人心向着学习”“人心向着学术”,不折不扣落实“学而有品,教而有质”教学思路,把工作重点和思维方向转移到为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学术发展上来,让教育教学品质跨越式提升,学校实现内涵发展。

两年来,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同德,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与光明教育一道站在了聚光灯下,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日益成为光明区基础教育的一大闪亮招牌,市民群众对学校充满发自内心的向往,“学有优教”的光明样板生动呈现。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