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3 11:17

监督员采用“双随机 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模式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指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卫生健康部门文件精神,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光明区卫生监督所于2017年已开始全力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定方案 

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方案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于2017年上半年制定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领导小组,牵头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并对具体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单位组织职工学习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各项规范化文件,对全体职工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终端与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培训,严格落实《深圳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各项工作要求,并根据单位实际制定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与《深圳市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所行政执法人员着装仪表规范》等系列管理制度。2019年,光明区卫生健康局根据光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光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与时俱进地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进一步进行规范化管理。

保使用 

落实执法记录仪使用常态化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将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和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执法记录仪被正确规范使用,促使执法人员做到“监督必携带,携带必使用”,力求将执法记录仪的功效发挥到最佳。由于执法记录仪具备了录音、录像与同步上传等功能,可以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详细的录音与录像,从而可以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行为等进行监控,有效防止了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及消极执法等行为;也有效减少了执法过程中相互扯皮、矛盾激化的现象;并为现场执法后续的资料保存、行政诉讼、廉政调查、责任倒查等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规范化使用执法记录仪也有利于提升执法效率、效能,实现高效执法。

追全程 

全面跟进执法全过程记录事项

监督员按执法事项、分节点进行拍摄并按要求上传到深圳市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员在平台可以对其全程追踪核查。仅2020年,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对3181间次机构进行全过程执法,共计拍摄视频文件12430个,相片2005张,辖区监督执法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覆盖率100%。

查质量 

严格把控执法全过程记录数据质量关

单位严格按照《深圳市卫生行政执法记录仪应用稽查标准》,从文字记录、信息系统记录、音视频记录等方面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进行稽查考核,并进行量化评分,对未进行身份、事由、回避权限告知,着装不规范,用语不文明,执法重点场景取证不规范,音视频拍摄质量差等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追踪整改,保证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规范与效力。

下一步,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将进一步发挥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执法工作更加透明化、规范化与公正化;同时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争取在辖区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效。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谢贵秋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