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利:挑战自我大跨度转变 当好企业护航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07 10:59


刘利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记者 林秋颖 )十一年前,刘利在华星光电项目的工地前拍了一张照片,那天是她的生日。照片中的她笑容清爽,微微透露着青涩。多年来,她与光明共同成长,丰富的阅历也让她脸上多了一分沉着与淡定。前不久,她获得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面对记者的采访,她逻辑清晰,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

土地整备成功转型服务企业

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毕业的刘利来到光明,从事土地整备工作。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轨道三期地铁6号线、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茅洲河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刘利提到,“最难的是与群众调解,有一些家庭人员关系比较复杂,有时候厘不清几平方米而僵持不下,有一户还开了四十几次的家庭会议。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刘利分析面对的不同情况,从源头逐层分解寻找方法。当时,光明中心区(楼村)土地整备项目进入拉锯时期,群众上访频繁、疑难问题众多。刘利已离开土地整备岗位两个多月,项目现场指挥部又将她借调回到土整岗位支援。到达现场后,刘利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对人员重新分工,制定业主问题百问百答清单,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处理问题,僵局渐渐破解,最后仅用了25天便完成签约任务。

十一年前的刘利。

2019年,刘利完成了从土地整备到服务企业这样一个大跨度转变。她笑着说:“我对经济管理感兴趣,本科期间也修了相应的学位,在服务企业时,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我很享受其中。”在其位谋其职,2020年,刘利与同事们走访企业256家次,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695项,并帮助他们基本解决了困难,还宣讲惠企政策,超额完成了光明区“小升规”任务。

跨省寻人 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刘利清楚记得,2020年的除夕,接完局长的电话后,她来不及吃年夜饭,便和同事们开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逐一通知辖区重点企业摸排员工春节期间的动向。大年初一上午九点,刘利回到办公室,开始制定企业复工备案的格式文本,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那是艰难的时日,困难接踵而来。疫情来得汹涌,口罩急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个难关。大年初二,刘利得知辖区有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后,立即跟企业负责人通了电话。当时该负责人一家正在国外休假,他们决定回国开工,但同时也反馈企业一批核心技术人员已返回老家,技术员回不来,机器也无法运转。其中一位关键技术员在陕西,受当地交通、人员管控无法返深。了解情况后,刘利辗转联系上了陕西省渭南市陈南村村委书记闵耀信,老书记爽快答应,逐一与沿途已经封路的六个村庄沟通协调,直至通过层层关卡,将该员工送至渭南市高铁站。该企业恢复生产后,缓解了辖区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刘利表示,疫情防控是靠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事情,缺少其中一环,这件事就不会这么顺利,她也只是在自己的岗位尽了一份职责而已。

但一个人的时间有限,刘利无暇分身兼顾家庭,每天到家已是深夜。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老师布置了作业,需要家长辅导完成。刘利夫妻都奔赴在疫情防控前线,无法辅导孩子写作业。那段时间,他们经常被老师“点名”。“女儿还是比较理解我们。”刘利语气中带着欣慰和遗憾。

去年,刘利荣获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一个个沉甸甸的奖章,也是对刘利最有力的认可。“当历史选择光明的时候,我们恰好都在,一切刚刚好!”她将带着这些荣誉和肩上的责任,继续前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