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健康风险提示】4月,请重点防范这4种健康风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0 14:50

三、野生蘑菇中毒

春季是野生蘑菇的繁殖期,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发病急,死亡率高。

【防控建议】

1、不采摘。踏春郊游期间,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图片源自网络)

2、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3、不食用。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图片源自网络)

【五大误区】

误区一: 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无毒

民间上普遍认为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比如鸡油菌、红黄鹅膏这些野生菌颜色都很鲜艳实际上它们均可食用;有些野生菌虽然颜色普通。但是它们都有剧毒,不可食用,比如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 、亚稀褶红菇。因此不能“以貌取菇”。

(图片源自网络)

误区二:毒蘑菇往往有鳞片、粘液

很多人认为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然而部分有毒蘑菇具有高级“伪装术”如亚稀褶黑菇表面光滑,没有鳞片和粘液菌杆上也没有菌托和菌环一旦误食,会导致溶血,严重时可能使器官衰竭致死。

误区三:蘑菇生虫就没毒

很多人坚信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因为虫子吃了这些毒蘑菇没有死实际上剧毒蘑菇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有一些对蚊虫、果蝇无害的蘑菇却对人有致命伤害,例如豹斑鹅膏经常被蛞蝓取食但人类吃了就会中毒。

误区四:环境的“清洁”和“肮脏”与蘑菇的毒性无关

所有的蘑菇都不含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自养只能寄生、腐生或与高等植物共生,同时要求比较高的环境湿度,因此都倾向于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如鹅膏、口蘑、红菇这些有毒种类就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中地上。

误区五:毒蘑菇遇银器会变色

民间流传着煮蘑菇时放入银器同大蒜、大米或灯芯草一起煮可致银器变色,实际上这个鉴别方式无科学依据。

(图片源自网络)

【自我急救指南】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立刻进行催吐(孕妇慎用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一次5-10mL,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4、加盖毛毯保温;

5、凡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均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6、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7、要警惕中毒“假愈期”。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给人以病愈的感觉,其实此时毒素正在通过血液进入肝脏等内脏器官,侵害了实质脏器,会在1~2天后病情迅速恶化。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