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开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9 16:42

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开讲。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达正初)5月18日,首期“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在区公共法律服务指挥调度平台开讲。它是光明区司法局实施法律顾问与人民调解员“牵手计划”,深入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又一创新举措。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和商事法律顾问等共计52人参加本次活动。

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第一期围绕民法典开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蒋磊以“小王”为主线,对胎儿权利、民事行为能力、“霸座”行为、高利贷、紧急救助行为致人损害、性骚扰、婚姻撤销、隐私权保护和买卖不破租赁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结合“高铁霸座”“高利放贷”“医疗机构泄露患者隐私”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案例分析,使严肃的法条更能入脑入心。

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以每周一会形式开展,通过线上平台,法律顾问与人民调解员可即时分享及交流法律知识、实战技能和典型案例,实现法律知识与调解技能双向输送。

据了解,区司法局2020年推出“牵手计划”,发展31名社区法律顾问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调前普法、调中释法、事后引导合理维权的作用,建立30个群众诉求一类站点调解工作室,吸收和发展网格员、社区“五老”等社会力量为兼职调解队伍,不断丰富“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内涵,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光明样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